首页 ->> 正文

欧洲各国出版“米其林穷人指南”

介绍免费食宿 帮流浪者渡难关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2010-01-26 14:32 中青报订阅

 

  《米其林美食指南》大家都听说过,它是米其林公司旗下的明星出版物之一,广泛搜集世界各地的美食和饭店信息,素有“美食圣经”之称,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也最具权威性的酒店和餐厅指南。不过这本指南收录的美食都价格不菲,所以纯粹是为富人服务的。但在欧洲很多国家,流浪汉也有一本专为他们设计的“米其林指南”,其中收录的都是免费吃、住、医疗等方面的信息。

  据路透社及意大利安莎社近日报道,这本名叫《哪里》的指南,由意大利慈善机构“圣艾智德团体”仿效《米其林美食指南》编制,因此也被称为“米其林穷人宝典”,自1990年开始,每年出版一次,发行量达上万册,书中对著名景点只字未提,但为无家可归者提供了求生指引。最新一期“米其林穷人宝典”于2009年11月26日出版发行,共有205页。开始时,该指南只在罗马和热那亚发行,后来扩展到意大利其他城市。

  这本指南十分小巧,是典型的口袋书,便于携带和使用,里面还有折页式地图。内容更是包罗万象:哪里有免费食宿,哪里有免费的医疗服务,哪里能领到救济,哪里能帮你戒掉酒精依赖和毒瘾等等,无家可归者常遇到的问题,里面全都包括了。另外考虑到流浪者教育程度较低,很多人是文盲或者不识意大利语,指南的文字都很简单,还配了明显的图示。比如“三明治”的图标代表供应免费餐饮的场所,这些地方大都是教会及政府开办的援助中心和流动餐屋;“床铺”则代表了可以让流浪者免费过夜的地方;而“淋浴喷头”表示了无偿提供洗浴服务的志愿者机构。此外,指南还附带交通说明,包括步行路线和乘车方法等。

  除了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奥地利等国也相继出版了自己的“穷人指南”,有的还把法律援助信息列了进去。

  在人们心目中,欧洲十分富庶发达,但那里也有大量的穷人需要帮助。以意大利为例,由于欧盟在2004年和2007年两次放松对外国移民的控制,大量外来人口涌入意大利,造成了贫困人口数量激增。据“圣艾智德团体”2007年1月统计,当时仅罗马市就有7000多名无家可归者,其中70%是外国人。在意大利,有10%的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中,而且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由于经济危机,许多过去能养活自己的意大利家庭也陷入困境,最新数字显示,向福利机构和政府求助的意大利人,从前年的18%增加到去年的30%。意大利救助流浪者联合会主席保罗·佩扎纳表示,意大利流浪者的具体人数很难统计,但从流浪者向各救助机构求助的情况来看,大约在9万人至10万人之间。

  除了能改善穷人的生活,指南对那些刑满出狱的人也十分适用。“这是一本非常好的指南,我们给每个出狱的人都发了一本。”罗马议会女议员拉法埃拉·米拉诺说,“许多人出狱后没有地方住,但他们必须重新开始生活。对他们来说,这本指南非常珍贵。同时,随着公共基金的减少,它也是我们解决社会问题的至宝。”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