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影响到北爱和平进程?

北爱第一夫人“外遇门”越挖越深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2010-01-12 14:27 中青报订阅

  

  “我发誓,我是诚实的,我正受到媒体的审判。”1月8日晚,英国北爱尔兰地方政府第一部长彼得·鲁滨逊发表个人声明时这样说。同时他表示,地方政府将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他也同意接受调查。这是其夫人的婚外情被曝光后,彼得·鲁滨逊的最新表态。他的妻子涉嫌利用职权获取开发商回扣,并将回扣投资到其情人的咖啡馆,而彼得·鲁滨逊则被认为故意向公众隐瞒相关信息。分析认为,此事不仅危及彼得·鲁滨逊的仕途,还将对北爱和平进程产生负面作用。

  彼得·鲁滨逊夫妇号称北爱“第一家庭”。彼得·鲁滨逊是北爱民主统一党领导人和地方政府第一部长,妻子艾丽斯·鲁滨逊是民主统一党成员和议员。不过,谁也没想到60岁的艾丽斯却卷入了一场婚外情。

  艾丽斯·鲁滨逊以高调而为人所熟知。但是2009年12月28日,她却宣布因自己正与抑郁症抗争,将辞去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会代表的职位,并且不会作为议员参加今年英国议会的选举。

  这一事件引发了公众的好奇,有人猜测“第一家庭”可能出了问题。随后,艾丽斯·鲁滨逊发表了个人声明,承认曾有短暂外遇,以及自己曾有过自杀念头。她表示,外遇“摧毁了我的生活,也摧毁了我身边人的生活”,她“瞒着孩子和朋友,以一种自我毁灭的方式体验了双重人生”。

  随后有消息称,彼得在2009年3月就发现了妻子有外遇一事。2010年1月6日,他选择了站出来,向大众解释他和妻子艾丽斯走过的这段日子。《独立报》报道说,彼得·鲁滨逊身形憔悴、声音哽咽,数次努力抑制自己的眼泪。彼得表示,去年3月的一天,他回到家中,发现妻子试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在他追问下,妻子说出了有外遇的事实。

  彼得说:“艾里斯忏悔并请求我的原谅。她决定独自承担责任,而我也已经原谅了她。”彼得强调,“我决定将此事抛诸脑后,回到我的岗位上,继续完成北爱尔兰人民托付给我的工作。”

  彼得试图以这种自我坦白的方式渡过危机,但是媒体不依不饶,继续追踪挖掘艾丽斯的这段婚外情。没想到,挖出了更多令人大跌眼镜的内幕。

  1月7日晚,BBC在北爱的“Spotlight”节目披露说,艾丽丝的情夫名为柯克·马克坎伯利,今年21岁,和艾丽丝坠入爱河时只有19岁,而第一夫人当时已59岁。二人是在柯克父亲的葬礼上相识的。第一夫人起初只是想安慰他的丧父之痛,但后来发展成一段恋情。当时的艾丽斯是斯特朗福市议员,她设法从两名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房地产开发商处弄到了5万英镑,提供给柯克,使其有能力在北爱首府贝尔法斯特开设餐厅,并利用自己在当地议会的关系帮助柯克赢得了合同。而作为丈夫的彼得有帮助妻子隐瞒这些信息的嫌疑。

  BBC这一节目的播出,立刻在北爱政坛引发风波。北爱政坛的一些党派开始质疑彼得·鲁滨逊是否还能在其位上呆下去。社会民主工党的领袖马克·邓肯认为,彼得在该事件中的立场“令人怀疑”,他敦促彼得立刻辞职。而第一副部长、来自北爱政坛另一大党派新芬党的马丁·麦吉尼斯则说自己完全“震惊”了。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此事不仅仅危及彼得·鲁滨逊的个人仕途,也将对北爱和平进程产生不良影响。彼得·鲁滨逊率领的北爱民主统一党,与新芬党在北爱政坛平分秋色。新芬党主张脱离英国,民主统一党则希望和英国统一。双方目前正在探讨将关键的司法权移交给北爱议会。在英国的压力下,双方本已快达成协议,但是这件丑闻的爆发可能会影响到相关进程。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