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荷包缩水 改变传统观念

日本女孩开始接受合租房

http://qnck.cyol.com 2010-01-08 23:51 中青报订阅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3个月前,32岁的加拿大歌手奥丽维亚·布鲁尔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搬入原宿(日本东京市中心一个繁华区)的一套6卧室公寓,与5个日本女孩拼房。然而,到目前为止,她还是无法忍受这种“躺在床上都能看到厨房,闻到菜味”的东京式蜗居生活。

  一天晚上,奥丽维亚走进厨房,发现灶台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至少8瓶洗涤液,每个瓶子上都清楚地标上了主人的名字。已经在日本生活了7年的奥丽维亚说:“室友们很爱干净,很客气。我以前在加拿大也合租过,但是这里显然与西方完全不同,大家都不爱与室友共用东西。”

  日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合租传统,人们乐意住进自己的小房子。但是现如今,经济危机让人们荷包缩水,越来越多二三十岁的白领单身女性开始选择合租。

  27岁的田原来未和32岁的喜多夏菜瞅准这一商机,成立了“东京女孩房产”中介公司,并说服房东把一些4个卧室的公寓改造成10个小房间的“鸽子笼”,之后出租给年轻日本女性。她们将东京外国人聚居地六本木的一套公寓,改造成8个小房间,每间约9平方米多一点,出租价为每月8万日元(约合6000元人民币)。这样,整套公寓月租就是72万日元,比过去租给一个租客的月租提高了19万日元,其中介佣金也提高了10%。田原和喜多自两年前成立公司以来,已在12套公寓里为100多名女性客户提供了合租服务。

  专为外国商人和日本富豪服务的凯恩房地产投资咨询公司经理松本惠子说:“现在房地产市场有起色,但还是无法与金融危机前相提并论。而此时开发合租市场的确是个好主意。”

  然而,合租在日本还是件新鲜事物,很多年轻女性尚未做好心理准备,因此,喜多和田原的另一大任务就是“调解合租矛盾”。头发阻塞浴室下水道是合租女性最大的纠纷。

  (::陈希)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