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被俘三年半 用近千战俘来换

夏利特真能“回家”吗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2009-12-08 15:10 中青报订阅

  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哈马斯的代表,12月3日否认有关被俘以色列士兵夏利特已经在埃及获释的消息。不过,哈马斯方面承认,与以色列交换战俘的计划取得重大进展。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月5日透露,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交换战俘的行动,将在近日展开。

  近来,国际舆论都在关注一则消息——以色列和哈马斯方面达成一项战俘交换协议。根据该协议,巴勒斯坦方面将释放关押了3年多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夏利特,以色列方面则会释放1000多名巴武装分子,其中包括有着“阿巴斯接班人”之称的法塔赫高官马尔万·巴尔古提。

  11月29日,以色列检察部门声明说,以方可能释放980名巴勒斯坦在押人员,以换取夏利特获释。不过,内塔尼亚胡总理要求内阁部长们对媒体报道的换俘事件保持沉默。11月30日,哈马斯内政部长法特希·哈马德表示,哈马斯愿意在12月中旬,与以方就通过释放巴在押人员交换夏利特事宜达成协议。此外,负责斡旋释放夏利特的德国协调员也将抵达加沙地带,促成哈马斯与以色列达成换俘协议。有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此举是希望以放松对加沙地带的经济封锁,并通过交换使数百名武装分子重获自由,这也能够帮助哈马斯恢复其受损的威望。

  据悉,换俘协议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方会释放450名巴武装分子,夏利特将被转移到埃及关押;在第二阶段,以方会陆续释放剩余囚犯,夏利特最终将被带回以色列。

  哈马斯代表团高级官员塔哈称,双方仍在就交易“细节”进行最后磋商,但已获得重大进展。据一位埃及官员透露,协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安置获释的巴武装人员。以方希望这些人被流放到巴领土之外,而且他们应该受到所在地的政府的监管。

  本次换俘计划的主角吉拉德·夏利特出生于1986年6月28日,拥有以、法双重国籍,他的家乡位于靠近黎以边境的加利利(Galilee)北部山区。其父是以色列伊斯卡机械设备公司的一名经理,其母为一家自然保护机构工作,他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夏利特高中毕业后服兵役,是以军装甲部队下士。2006年6月25日凌晨,巴武装分子从加沙挖地道入境偷袭夏罗姆边检口岸,夏利特所在的坦克被击中,本人受伤被俘。他是12年来首位被俘以军士兵。随后,以军强攻加沙营救未果。目前,夏利特被秘密关押在由哈马斯控制的加沙地带。

  夏利特被俘后,以政府一直试图在埃及和德国斡旋下通过换俘方式将其换回,但此前多次努力均告失败。

  以色列实行义务兵役制,每个公民都必须服役,因此社会舆论对于夏利特何时能“回家”高度关注。当年夏利特被俘之初,其家人便在以总理府前搭帐篷“施压”。以军长期以来一直秉持“不管是生是死,绝不放弃一人”的原则,历届以色列政府都会竭尽全力保证被俘士兵安全,并会将阵亡将士遗体运送回国。不过,也有人担心以色列此次付出的代价太高了,特别是对那些曾被即将获释的武装分子造成伤害的以色列人家属。实际上,这并不是巴以双方首次提出要交换战俘,但是相关谈判总是在最后一刻破裂。夏利特这次能否真的“回家”,全世界都在关注。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