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网站称能潜入中国领空搜情报

美军神秘无人机身份曝光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2009-12-08 15:02 中青报订阅

  近日,关于美军在阿富汗秘密测试某种新型隐身无人机的消息,在各国军事网站上传得沸沸扬扬。正当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开始关注此事时,美国军方出人意料地打破沉默,有保留地向媒体披露了这架神秘飞行器的真实身份和一些技术细节。

  奇特“野兽”只为侦察生?

  据了解,有关新型无人机的模糊影像,是从今年4月间在互联网上陆续出现的。从其中一张据称是拍摄于阿富汗坎大哈空军基地的照片来看,这架喷气式战机的外形相当特别,与驻阿美军大量使用的“捕食者”及“死神”无人机毫无共同点,反而和B-2隐形轰炸机有几分神似,不过翼展仅有20米左右。也有人指出,该机采用的无尾飞翼式布局与法国正在研发的“神经元”无人机如出一辙,并且给它起了个“坎大哈野兽”的绰号。

  就在人们为这只“野兽”的真面目开动脑筋时,美国《航空周刊》网站12月4日收到一封来自空军的电子邮件,后者正式确认了这种无人机的存在。按照军方的说法,该机的官方编号为RQ-170(R代表侦察),属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臭鼬工厂”的最新成果,两年前就开始在阿富汗飞行。值得注意的是,该机的测试工作是由驻内华达州托诺帕基地的第30侦察中队负责的,这个基地也是美军首架实用的隐形战机——F-117开始服役的地方。

  尽管如此,电子邮件所包含的信息仍十分有限,关于RQ-170的用途,军方以“为前线提供搜索和监视能力”一笔带过。《航空周刊》网站结合图像资料分析认为,该机采用适合中高空飞行的灰色涂装,配合特殊外形带来的雷达隐身能力,可以潜入战线后方或别国领空,进而通过设置在机翼表面的各种传感器搜集情报,支援地面部队的作战。

  军方泄密或误导公众

  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为五角大楼和美国军工企业提供了理想的武器试验场。小到子弹,大至战车,各种新概念装备在这里接受实战检验并把结果反馈回后方。有人指出,对于需要隐匿行踪的RQ-170而言,驻阿美军其他无人机持续不断的巡航提供了一种掩护,使其能够用“大隐隐于市”的方式秘密执行测试任务。

  既然如此,美军官方为何要主动承认该机的存在呢?一些人说,考虑到F-117也是在服役一段时间后才被公诸于众,军方的表态显示RQ-170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另一种声音则怀疑,军方公布的信息有误导之嫌。据他们分析,采用飞翼式布局的战机大都拥有充裕的内部空间,只用于侦察未免太过浪费;由于美国海军采用相似设计的X-45及X-47无人机均能搭载武器,RQ-170完全可能配备内部弹仓,必要时可直接打击地面目标。

  美国“环球战略网”做出的推测则更具想象力。该网站声称,美军可能遥控这架飞行器侵入中国领空,“实际测试其隐身能力”;当然,就坎大哈空军基地的地理位置而言,“伊朗或许是更加理想的选择”。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此前一天(3日),美国空军主管无人机事务的大卫·迪普特拉中将在接受《防务新闻》采访时还表示,由于探测技术的局限,无人机的战术应用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这番表态究竟是在阐述实情,还是在释放烟幕?在许多人看来,RQ-170的突然曝光,仅仅揭开了美军庞大无人机研发计划的冰山一角;针对美军无人机真实战力的议论非但不会就此停止,反而会随着更多神秘机型的陆续现身而更加热络。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