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瑞士全民公决禁建伊斯兰尖塔

各方激辩此举是否“不宽容”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叶青 2009-12-05 02:39 中青报订阅

  11月29日,在瑞士的全民公决中,“禁止修建伊斯兰尖塔”的议题以57.5%的支持率获得通过。瑞士将成为世界上首个立法禁止修建伊斯兰尖塔的国家。这事迅速引起各方热议。

  公决议案由右翼党派提出

  11月29日,瑞士成为世界上首个立法禁止修建伊斯兰尖塔(宣礼塔)的国家。

  此次公决议案由瑞士右翼的保守政党——瑞士人民党(又称瑞士国民党,德文缩写SVP)和瑞士基督教团体发起。按照瑞士联邦法律,涉及宪法的议案有超过10万人署名即可进行全民公决。现在全民公决已经通过,瑞士联邦的宪法中将增加“禁止修建伊斯兰尖塔”的修正条款。

  瑞士人民党提出这个议案,被批评者抨击为“与宗教信仰自由的欧洲基本信念相悖”,但公决既然获得通过,说明该党对瑞士民意的把握还是相当到位的,人民党在政坛的地位也相应得到巩固。

  西欧诸国,如瑞士、荷兰、比利时经常有一些惊人之举,吸食大麻、同性恋婚姻、安乐死都已合法化。然而,“宗教信仰自由”是西方现代社会的基本信念,“禁止修建伊斯兰尖塔”这样的议题无疑很具爆炸力。瑞士这次是远远走在了前面,至于方向是否正确,各方就莫衷一是了。

  欧洲人权法院可能干预

  12月1日,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表示,瑞士公投结果违背国际法,违反了最基本的自由权利。

  法国外长库什内说,他对这一投票结果感到“反感”。

  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呼吁瑞士推翻这个“缺乏宽容精神”的公投结果。

  土耳其国务部长表示:“我希望瑞士立即取消此项错误决定。”

  联合国伊斯兰大会组织的巴巴卡尔·巴表示,这个结果是对“不宽容”和激进主义的肯定。它向一种威胁到人权的潜在危险敞开了大门,而瑞士作为国际人权公约的签署国,有维护人权的义务。人们必须对逐渐增加的敌对伊斯兰情绪保持警惕。

  瑞士政府曾呼吁民众拒绝参加此次全民公决,但投票的民众比例却超过50%,比其他任何一次全民公决的比例都高。如今,瑞士联邦政府担心瑞士会因触及人权问题而被告上国际法庭。事实上,由于瑞士已签署了欧洲人权保护公约,欧洲人权法院的法官们可能会干预此事。

  不过,也有一位署名“可可”的网友在瑞士中文网上留言说:“投票结果反映了瑞士公民的意见,……瑞士公民不喜欢,那就不要建。同样的,……一些穆斯林国家的法律是禁止基督教传教士到他们的国家传教的,更不用说建立基督教教堂了,那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德国如果公决也可能通过

  瑞士“禁止修建伊斯兰尖塔”,但不等于禁止修建清真寺。这些年来,欧洲各地出现了众多的清真寺。在瑞士有40万穆斯林,有160座清真寺,但只有4座带有尖塔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尖塔不仅仅是建筑特色,而且对欧洲人来说,代表着穆斯林的信仰。

  从1789年法国大革命以来,“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就被认为是西欧国家的普世价值。然而理念归理念,普通人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生活。

  二战后,西欧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大量中东穆斯林国家的劳动力弥补了西欧劳动力市场的短缺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更为棘手的融入问题。这些移民家庭的人口出生率都比较高。德国就已经有了近200万穆斯林,在有些德国大城市,穆斯林聚居的地方规模颇大,置身其中,让人感觉像是到了中东地区。应该承认,在西欧普通民众中,的确存在对穆斯林的恐惧和敌意。

  德国《明镜》周刊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结果是,如果禁止伊斯兰尖塔的动议在德国公决,将有76%人表示赞成。

  德国《世界报》的网站也搞了一个调查,征询大家对瑞士这次公决的意见,约85%的人认同瑞士人的决定,认为应对伊斯兰尖塔加以限制。

  荷兰自由党民族主义领导人维德尔斯则希望该国也就兴建宣礼塔问题举行公投。

  源自基督教教堂尖塔

  德国《图片报》还以“关于伊斯兰的7个事实”为题,对德国伊斯兰尖塔和清真寺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报道说,在德国有206座清真寺,计划修建的还有102座;清真寺的尖塔是7世纪时穆斯林效法基督教教堂尖塔开始修建的等等。

  有意思的是,在《图片报》网站上,也有一个在线调查,征询网民的意见。80%的民众认为宗教信仰自由是理所当然的,但仍认为伊斯兰尖塔与西欧的环境格格不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