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把权力移交巴基斯坦总理

扎尔达里为何愿交出“核钥匙”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时宏远 2009-12-05 02:39 中青报订阅

  据《印度时报》12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向阿富汗增兵,增兵的理由之一是防止巴基斯坦的核武器落入基地组织和其他极端主义者之手。

  奥巴马认为,恐怖分子获得巴核武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而就在这几天,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宣布将“核钥匙”交给总理吉拉尼。

  “核钥匙”转交给了总理

  11月27日,巴总统发言人法尔哈图拉·巴巴尔在一份交权声明中说,扎尔达里已决定不再掌握核武库的控制权,并将这一权力转交给来自同一个政党的总理吉拉尼,移交核武库控制权朝着赋予议会和总理更多权力迈出了“重大一步”。11月27日晚,扎尔达里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还说,他打算年底之前废除总统解散议会、罢黜总理等权力。扎尔达里的话得到了总理吉拉尼的证实。

  据路透社11月29日报道,吉拉尼说:“总统向我移交了(核武库)指挥及控制权,已签署了相关法令。他(扎尔达里)认同在总统与议会间平衡权力,致力于废除宪法第17条修正案。”

  对于外界关心的权力移交是否会影响巴核武库安全问题,巴总统办公室特别声明,移交控制权不会给巴核武库安全保卫工作带来威胁。

  巴核武器的控制系统非常复杂,使用权的最后决策小组是一个由10人组成的国家核管理局。根据规定,巴要动用核武器必须要获得这个10人委员会的同意。其人员组成除总统外,还包括巴陆海空三军的主要负责人、总理及部分内阁官员。

  特赦令到期兼民怨上升

  其实,扎尔达里“自削权力”并非心甘情愿,他这样做实属无奈之举,旨在变被动为主动,延续自己的政治生命。

  迫使扎尔达里交权的直接原因是一项和解令的到期。2007年,为了与前总理贝·布托达成权力分享协议,缓和国内的紧张局势,时任总统的穆沙拉夫颁布了一项“全国和解令”。根据和解令,贝·布托、扎尔达里(贝·布托的丈夫)及其他一些官员等8000多人面临的指控将被赦免,这些指控涉及谋杀、贪污、滥用公权等3000多起案件。

  然而,今年7月31日,巴最高法院却裁定,作为军人政权代表的穆沙拉夫当年颁布的和解令必须在今年11月28日前再经议会表决,否则将自动失效。为了保住权力,扎尔达里曾试图将和解令提交给人民党及其盟友占大多数席位的议会审议,但这遭到了主要反对党领袖谢里夫等人的激烈反对,最高法院也不赞成扎尔达里这样做。这迫使扎尔达里所在的人民党撤销了投票决定。

  为防止陷入被动境地,扎尔达里决定在和解令到期的前一天放权,以求自保,稳定政局。

  迫使扎尔达里“自削权力”的深层原因是其支持者越来越少。扎尔达里上台之初就备受争议,反对者指责其犯有贪污和滥用职权等罪,没有资格出任总统。但是,巴民众出于对其妻子贝·布托遇刺身亡的深刻同情,还是选择了扎尔达里。但扎尔达里执政后对一些问题的处理不力使巴民众和军方对其逐渐失去了支持。

  巴民众抱怨物价不断上涨,安全得到不到保障,经常受到塔利班恐怖势力的威胁,而军方则对美国援助巴的附加条款颇为不满,认为美国干预了巴内政,扎尔达里对美国过于谦卑。结果,扎尔达里的支持率越来越低,这使其很难再独握大权。巴独立政治分析家马苏德说:“媒体和军队都不再支持扎尔达里,这意味着他的将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他只好交出权力。”巴三军情报局前负责人阿萨德·杜拉尼也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扎尔达里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人物,他占据了政府、媒体和社会太多的时间”。

  防长等要员面临腐败指控

  虽然扎尔达里“削权”自保,但他能否成功现在还很难说。

  随着特赦令的失效,巴政府中的一些高官如内政部长马立克、国防部长穆赫塔尔、巴驻美国大使哈卡尼、驻英国大使哈桑等人都有可能面临腐败指控。这将给巴政坛和政府的反恐行动带来重大影响。虽然扎尔达里有总统这道护身符,但也难保不被波及。一位熟悉巴各个党派的官员说,尽管扎尔达里可能不会下台,但很可能引发一场宪法危机。检察官可能首先对他的亲信审问,然后才轮到他本人。

  更重要的是,反对党可能会乘机向扎尔达里发难,进而扩大自己的势力。反对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已呼吁最高法院宣布扎尔达里当选非法。谢里夫的发言人萨迪库勒·法鲁克说:“扎尔达里应该……辞职。”

  接下来,各政党很可能展开新一轮的政治角逐,这样的话,巴局势将再次陷入动荡。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