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肯尼迪”号最终归宿引人猜

美国退役航母为何不外卖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刘国伟 2009-12-05 02:12 中青报订阅

  美国科幻大片《2012》中,“约翰·肯尼迪”号航母(CV-67)被海啸推向白宫的镜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11月29日,一则名为《再次杀死肯尼迪》的报道出现在美国环球战略网上,这里的“肯尼迪”就是2007年3月退役的“肯尼迪”号航母。如今,这艘服役39年的巨舰静静地停泊在费城的海军舰艇封存场中,它将面临怎样的结局呢?

  改作博物馆要花大钱

  报道称,美国海军打算将“肯尼迪”号提供给地方政府或非政府机构用作海上博物馆。如果该计划真能实现,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军舰博物馆。目前看来,作为肯尼迪家族崛起之地的波士顿对收留这艘航母表现出浓厚兴趣。可无论谁接收这艘排水量8万多吨的大家伙,钱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将航母改造为博物馆并维护良好耗资不菲。

  美海军一向乐于将退役军舰改造成博物馆,但这不是免费的午餐,海军在赠予军舰的同时往往开出严格附加条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求退役军舰始终保持“体面”的状态,即维护良好,避免锈蚀。

  二战期间服役、现停泊在纽约的“无畏”号航母就是这样一座海上博物馆。两年前,“无畏”号被拖入干船坞,更换了100多平方米的锈蚀船壳,维护工作花了1.2亿美元。

  相比之下,“无畏”号的姊妹舰“约克城”号就没那么幸运了,该舰退役后停泊在南卡莱罗纳州的查尔斯顿,如今也需要资金维护,可是在经济危机横扫美国之际,让人掏出大把美元维护军舰非常困难,“约克城”号因此难逃彻底报废的命运。

  另两种结局都很惨烈

  环球战略网还探讨了“肯尼迪”号可能面临的其他两种结局,即作为废品拆毁,或是作为武器试验的靶船,这两种结局显然比做博物馆“惨烈”。

  先看看将旧舰直接报废的处理方式,长期以来,美军的多数退役舰船都是这样被大卸八块的。如二战中战功显赫的“企业”号航母,在1947年退役后,很快就被卖给一家公司当做废铁回炉了。然而,传统的拆卸流程如今面临环保人士的指责,被认为对环境造成了损害;如果采取相对环保的方式进行拆卸,成本又过于高昂。

  再看看将旧舰用于武器试验的处理方式,“肯尼迪”号的姊妹舰“美国”号就是以这种方式发挥了最后的余热。2005年5月,美海军为检验航母的抗毁伤能力,用各种武器把退役的“美国”号炸沉,通过真刀真枪的试验了解了现代化武器攻击航母的效果。报道认为,将“肯尼迪”号充作靶船,能够使美国海军对现代大型航母的抗毁伤能力做出进一步的检验,无疑是一次宝贵的机会。

  总之,如果没有足够资金用于改造,“肯尼迪”号恐怕难逃被拆毁或炸沉的命运。

  美国为何不卖旧航母

  综观几个海军大国处理退役航母的经验,不难发现英国、法国和俄罗斯都存在出售旧航母给他国的做法。反观美国,虽然是全球最主要的退役舰艇出口国,但外销产品清单中却绝少出现航母。今年早些时候,某些印度新闻网站曾爆料称,美国可能将“小鹰”号航母赠予印度以牵制中国海军,但美印官方均出言否认这一说法。

  美国为什么不出口退役航母给其他国家呢?其中不外乎两个原因:

  其一,是美方出于技术封锁和保密的考虑。按照有关规定,美军航母退役后,将进行严格的安全处理,即拆除所有重要的作战系统,以防止他国获取其军事秘密。但由于美国在造船技术和工程领域的成熟和领先,一艘经过安全处理的退役航母仍然可以使许多不能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学到很多东西,这是一向重视技术保密的美国海军不愿意看到的。

  其二,即便美方同意出售,对于想购入美国退役航母的国家而言,仅仅买进一艘旧船,与真正形成战斗力还有相当的差距。以“肯尼迪”号航母为例,购入这艘大型航母可能不会花很多钱,但是恢复其原有的作战、指挥系统,再配备与之相适应的舰载机(也只能配备美系战机),以及训练舰上人员,总成本极为高昂,一般中小国家的海军根本无法承受。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