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经济受益婚嫁黄金时代

http://qnck.cyol.com ::作者 Simon Rabinovitch 和 Aileen Wang ::译者 小河 2009-12-05 02:07 中青报订阅

  孟妮(音)和范志庆(音)彼此互道“我愿意”,而就在同一个月,他们对房地产经纪人也说了“我们愿意”。

  中国正处于婚嫁的黄金时期,从摄影工作室到全球铂金矿商的各行各业因此受益。但是,最能体现婚嫁所带来的深刻经济影响的,莫过于住房市场。

  大批像孟和范这样的新婚夫妇开始购入第一套房子,这可能有助于中国的房地产销售红火数年,而一些投资者担心房价已成危险的泡沫。孟妮在整洁的房子里坐着,她说:“我和丈夫都想买房,不用像以前那样租房,因为结婚代表新的开始,我们现在组建成一个家庭了。”

  乍一看,这对夫妇的经历十分寻常,甚至相当普遍。但孟和范属于二十来岁的庞大年轻人群体,从现在到2015年,这个群体到了适婚年龄,因而会带来更大的影响。当这些新婚夫妇购置新房时,房地产市场将享有源源不断的需求。据分析家估算,这些夫妇每年可以买入多达4.5亿平方米住房,相当于目前在建住房总面积的16%。

  婚庆行业也为他们提供了花钱的渠道。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娶妻嫁人,他们当中有更多的人选择举办奢华婚礼。据官方估计,中国婚庆业每年规模达4000亿元左右,相当于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2.5%。

  位于北京市中心的西单婚庆大厦共3层楼,内设礼服店、珠宝店和婚纱照工作室。大厦内一家礼服店的女店员应紫(音)说:“新娘一般买两套婚纱,一套白色的,在举行西式婚礼时用,另一套是中国传统的结婚礼服,在办婚宴时穿。”几年前,新娘们经常是租赁婚纱。应紫说,现在几乎所有的顾客都是买婚纱,每套至少2000元。

  钻石戒指也相当吃香。新娘们青睐铂金首饰,因为它跟白婚纱般配。贵金属冶炼商庄信万丰公司称,尽管今年汽车业使用铂金量骤减,但铂金首饰在中国人婚礼中的地位,使铂金全球需求量增加一倍。

  中国人结婚选择白色,这本身也说明了席卷中国的社会巨变,因为白色在中国传统上代表殡葬颜色。

  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介绍,2008年中国婚礼数量达1000万左右,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婚礼开销则增长20%。他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了出口、银行、保险等许多行业。但婚庆行业不仅未受影响,去年以来反而增长更强劲。”

  他表示,这种韧性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他引用中国指数研究院的调查说,首次买房人四分之三年龄低于35岁。

  (::路透社11月30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