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警察咖啡店内被枪杀

美国警方击毙“警察杀手”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陈希 2009-12-05 02:04 中青报订阅

  11月29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美的警察被杀案。4名警察在麦克库尔德空军基地附近一家咖啡店,被一名凶手在光天化日之下枪杀身亡。事发后,当地警方迅速确定嫌疑人为一名屡教不改的保释犯,并展开了大规模搜捕活动。据《西雅图时报》12月1日报道,一名警员已于当日凌晨2点40分在南西雅图地区击伤了这个穷凶极恶的“警察杀手”。疑犯在被送进当地医院后,因救治无效死亡。

  凶手表现出是蓄谋

  据当地治安官办公室发言人埃德·特罗耶描述,4名被害警察都来自莱克伍德警察局,11月29日上午,他们在距离麦克库尔德空军基地不远的一家咖啡店中进行换班前的准备工作。监控录像显示,当日8时15分左右,凶手在进入咖啡馆后装作购买食品,然后突然向4人开枪射击。这4名警察倒地身亡后,凶手步行离开咖啡馆后销声匿迹。

  4名遇害警察年龄在37岁至42岁之间,其中包括1名女警,他们都已为人父人母,身后至少留下了一个孩子。警方在勘察案发现场时发现,两名死亡警察为坐姿,显然是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射杀的,第三名警察站起后才中弹身亡,而第四名警察曾与凶手发生过搏斗,但最终牺牲。有迹象显示,凶手在行凶过程中受伤。

  警方还发现,凶手弹无虚发,“枪枪命中要害”,下手极为凶狠,做得非常“干净”。凶手进入咖啡店后径直朝身着制服的警察开枪,而咖啡店内其他人则毫发无损,店里连一块玻璃也没破。特罗耶表示:“凶手行凶像是处决。”由此推断,这起事件绝非普通激情杀人案,而是蓄谋已久且目标明确的“伏击行动”。

  嫌犯有众多案底

  案发后,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现年37岁的莫里斯·克莱姆斯。当地警方提供的材料显示,克莱姆斯是一名“极端暴力”、“几进几出”的累犯。早在1989年,他就因暴力抢劫罪被阿肯色州一家法庭判处95年监禁,2000年获假释。不出一年,他就因违反假释条例而再次入狱,后于2004年7月出狱。之后,他又在华盛顿州因袭击警察外加二级强奸儿童罪遭到逮捕并受到指控。上周,克莱姆斯在缴纳15万美元的保释金后出狱。据克莱姆斯的朋友反映,嫌犯此前曾对他们说,让他们留意电视新闻,因为他马上就要去杀几个警察了。当时朋友们没有当真,谁知他真的下手了。

  确定犯罪嫌疑人后,警方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活动。英国BBC新闻网12月1日报道,警方在第一时间内封锁案发现场周边的道路,并派出警用直升机配合搜捕行动。美国当地警方表示,嫌犯可能在其朋友的帮助下躲了起来,他们已传讯了几位向克莱姆斯提供过帮助的人。为了早日将凶手擒获,警方最初悬赏1万美元,后又增至12.5万美元,鼓励公众提供线索。

  凶手被警方击毙

  11月30日,警方接到线报,称嫌犯正藏匿在距离案发现场约50公里、其姑妈的房子内。全副武装的特警立即包围了那里,但却扑了个空。随后警方挨家挨户展开了地毯式搜捕,并动用了警犬。警方认为,克莱姆斯受了伤,应该不会逃太远。

  据《西雅图时报》12月1日最新消息,当地时间当日凌2点40分,一位独自执勤的警员在南西雅图地区发现了克莱姆斯,当时这位警员正在搜寻一辆被盗汽车,碰巧与嫌犯迎面相遇。该警员认出了他,于是拔枪示意其举手投降。但克莱姆斯拒捕,还试图反抗,这位警官果断开枪,击中了克莱姆斯。这名穷凶极恶的“警察杀手”最终在被送入当地哈波维医疗中心后,医治无效死亡,可谓罪有应得。

  血案引发美国社会思考

  虽然这起震惊美国的凶杀案最终尘埃落定,但当地民众的心情仍然无法平复。案发后,当载着遇难警官遗体的警方车队驶过当地街道时,众多市民站在道路两边,为这些警官送行。之后的几天,人们自发来到案发咖啡馆前为遇难警官默哀,莱克伍德警察局门前也摆满了民众送来的悼念鲜花。

  据悉,莱克伍德警察局规模很小,4人遇难让该局损失了15%的警力。案发的咖啡店老板布拉德·卡彭特也是一名退休警官,附近的警察经常到他的店里来。自己的店发生这样的惨案让他痛心疾首,现在他最关心的是遇难警察的家人,“这对他们的家人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

  华盛顿州州长克丽丝·格雷瓜尔也表示,这起杀警事件令她惊骇,因为这是两个月来西雅图发生的第二起警察遇害案。在不久前的万圣节夜,西雅图就有一名警察在车中被枪杀。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