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英国废除支票谈何容易

http://qnck.cyol.com ::文 仇筱李 2009-12-05 01:53 中青报订阅

  支票在中国还不算盛行,虽然企业间支付已经普遍使用支票,但是对于个人来说,还没有人手一个支票本的习惯。在英国,支票已有350年的历史,成为英国人生活中的必需品,如果让这种生活必需品从此消失,相信需要一个大工程。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等11月23日报道,英国各大银行为降低成本和考虑环保,计划废除支票,改用信用卡和电子转账等付款方式。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可能自2018年起取缔支票。作为准备工作的一部分,英国各大银行付款委员会将于12月16日进行投票,以决定是否废除支票。预计各家银行2010年1月起将开始停用支票。

  早在公元前,波斯人与罗马人就已使用类似支票的签账方式,支票已有超过2千年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是支票在英国最盛行的时期,那个时候,英国人每天可以开出1100万张支票。

  近年来,英国使用支票的人减少了2/3,许多大型百货公司已取消了支票付款的方式。银行界发出倡议,他们表示,制造1张支票的成本为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左右,是电子付款成本的4倍,希望取消支票,节省多达数十亿英镑的开支。

  不过,英国消费者组织、企业以及代表弱势人群的慈善团体,均反对这项计划,并发起了“拯救支票”运动,试图留住这种沿用了几十个世纪的付款方式。一旦取消支票,现时采用支票在小店付款以及支付水电费的部分居民会深感不便。而且,英国有多达480万家小型企业,这些企业对装设信用卡终端机的成本表示担忧。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英国民众每天仍开出380万张支票,看来支票一时很难从英国人的生活中剥离。

  个人支票能够存在几千年,自然有它的优点所在。第一,它使用方便,可随身携带,随时签发,不受空间、时间、支付对象的约束;第二,它费用低廉,无须安装特定的使用机器,手续费也非常低;第三,它没有支付金额的限制;第四,它具有一定的私密性,收款人无须将自己的银行账号告诉付款人,较好地保护了个人隐私。由于这些优点,个人支票成为国际上广泛使用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即使银行卡发展很快,个人支票仍然在日常交易中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作为一种“个人不用到场”的支付方式,如缴纳水、电、气、房租、学费、邮政付款、纳税、分期付款等,只要将支票面交或邮寄给收款人,收款人直接拿到银行存入账户即可,由于支票有指定收款人的功能,所以即使不慎遗失,也不怕别人冒领。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