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气候学家语出惊人:

气候变暖导致战争 非洲数十万人恐丧生

http://qnck.cyol.com ::文 森堡 2009-12-05 01:46 中青报订阅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美国多所大学的科学家在权威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11月号上,合作发表研究报告,称气候变暖将“显著增加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如不采取措施,到2030年,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战争将使非洲数十万人死亡。

  “39万人可能因此丧生”

  气候变暖引发战争,这一理论并非初次被提出。各国气候学家、政府官员曾多次给出类似警告,但这些警告大多被湮没在环保主义者对气候变暖的大声疾呼中,这主要是因为这一说法缺乏数据支持,人们对气候变暖造成的战争威胁没有定量的衡量尺度。专家称,如果继续忽视气候变暖带来的战争威胁,后果将是触目惊心的。

  这份研究报告汇集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多位气候专家的心血。“尽管一些高水平的研究结果暗示气候变化会加剧内战冲突,但直到现在,我们才得到定量数据将二者联系起来。”论文第一作者、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农业与资源经济学系的马歇尔·伯克说,“不幸的是,我们的研究发现,相对1990年而言,2030年的气候变化将使非洲国家发生内战的风险增加50%以上,人们会付出巨大代价。”

  报告指出,气温升高1摄氏度,就意味着到2030年非洲内战风险增加55%,如果假定未来战争像近年来的战争一样致命,将导致39万人死亡。目前的气候模型表明,至2030年前后,非洲大陆气温的平均增加值与现在相比,将略多于1摄氏度。在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综合了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战争与降雨、温度记录的关系,采用了20个数据模型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在温度较高的年份,战争发生的可能性更大。

  “无论我们怎样尝试——用不同年份的历史气候数据,不同的气候模型,不同的内战冲突集合——都得到了同一个基本结果。”斯坦福大学环境地球系统科学助理教授戴维·罗贝尔说。

  气候变化和战争一样危险

  非洲内战给全球局势投下了阴影,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非洲国家经济的发展。国际救援委员会估计,在过去10年里,非洲内战已致使无数人死亡,其中仅刚果民主共和国就死了540多万人。气温的微小变化将影响农作物生长,而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人赖以为生的,正是农业。气温升高后,许多非洲人的生活将受到极大冲击,处境艰难的人更可能为生存而拿起武器。这也印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7年的一句警告:气候变化和战争一样危险。

  研究人员已敦促各国政府加速推广帮助非洲大陆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政策。这一危险值得各国政府部门的重视。

  香港大学地球科学家张大卫曾表示,当膨胀的人口不能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种种影响时,就会发生战争。动物适应气候变化,主要是靠迁徙、饮食变化和减员,而减员的途径包括饿死和自相残杀。人类有更多的适应性选择和社会机制,如计划生育、商业贸易和科学技术革新。一些社会机制对于人类是有利的,而另一些却是有害的,如战争。战争就如同动物之间的互相残杀。这就意味着,如果政府部门不主动平衡气候带来的影响,战争的出现就是一种必然。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