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法国酒店“小小俱乐部”的启示

http://qnck.cyol.com ::文 吴迪 2009-12-05 01:30 中青报订阅

  酒店里的“国际幼儿园”

  不久前,我跟老公带两个孩子去了马来西亚珍拉丁湾的法国度假酒店CLUBMED。除了美丽的风光和周到的服务外,这家酒店的独特之处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G.O.(亲善使者),他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酒店服务员,他们原先在自己的国家里可能是公司高管,可能是大学生,可能是艺术家……这是一群来自各行各业、对生活充满热情、多才多艺的人,来这家酒店工作是为了寻求全新的生活体验。

  半夜12点,我们到了酒店,全体“亲善使者”在门口列队欢迎。送我们到客房的“亲善使者”是个漂亮的韩国姑娘,名叫索拉,长得很像全智贤,她是这里“小小俱乐部”的老师。

  最让我觉得不虚此行的就是酒店专为孩子们开设的“小小俱乐部”。这其实是个免费的国际幼儿园,从上午9点到晚上9点,客人可以把孩子送到那里,交给“亲善使者”照料,大人就可以玩自己的去。

  “小小俱乐部”按照年龄分班,4岁以下,4岁至8岁,8岁至16岁,分别有不同的“亲善使者”带领。我儿子和女儿5岁,他们班正好是索拉管。他们在那里待了4天,“亲善使者”给他们安排了丰富的活动:高空弹跳,蜡染T恤,用矿泉水瓶做帆船比赛,看马戏表演,在海滩上挖沙子,游泳池玩水,热带雨林探险……看完热带雨林,我家孩子的心得是“不要乱砍树”。可惜没赶上海龟下蛋的季节,不然半夜“亲善使者”会叫醒孩子们去沙滩上看。孩子们乐疯了,觉得睡觉都浪费时间。

  “亲善使者”给孩子们涂防晒霜,给小小孩擦屁股,带他们一起去自助餐厅,每次饭后都要吃个冰激凌。“亲善使者”什么肤色的都有,近年来到这里的大陆游客占了一半多,酒店里有了越来越多的华人“亲善使者”。“小小俱乐部”里的孩子也是什么肤色的都有,交流靠英文+手势。

  我的儿子女儿只学过几句英文,但这不妨碍他们跟其他小朋友玩。有个摄影师全天跟着孩子们随时抓拍,照片贴在橱窗里,家长想要就去买。我们买了40多张,花了近1000元人民币!

  多少中国父母本末倒置

  最让我和老公震撼的是最后一天晚上,“小小俱乐部”所有的孩子演出了名为“丛林探险”的舞剧。当天下午,我看到“亲善使者”带着孩子们在剧院里排练,还看不出什么名堂。没想到,晚上大幕拉开,超级专业的灯光布景中,孩子们呈献了一台45分钟的精彩表演,让观众席上的200多位家长惊喜不已、掌声笑声雷动。

  “亲善使者”们是太爱孩子也太了解孩子了,从最小的一岁半的孩子到16岁的少年,每个人都出演了最适合的角色:十几岁的孩子演探险队员;一岁半到3岁的孩子扮小海龟,“亲善使者”扮大海龟,带着小海龟在地上爬,爬本来就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最擅长的运动。我家孩子把小脸涂得花花的,扮小豹子,老师扮成大豹子,带着他们一起跳,也不要求整齐,只要跳起来就好。本来嘛,你哪里见过动起来很整齐的小动物?七八岁的调皮男孩扮的是猴子。这个年龄的男孩本来就是猴子,模仿猴子的动作惟妙惟肖。孩子们展现出来的潜力把台下的家长惊呆了。

  我家女儿本来是个害羞的姑娘,这次可出风头了,除了跟弟弟一起演小豹子,还跟“亲善使者”一起表演了高难度的“百鸟”。“亲善使者”不断把孩子托举过头做各种造型,孩子的动作只有一个——张开双臂,向前看。事后我问女儿害怕吗,她说不怕,因为她相信“亲善使者”会一直稳稳地托着她。

  看似简单的表演,凝聚着丰富的舞蹈语汇。“猴子”们跳的是非洲土风舞,台下有个黑人“亲善使者”领舞;“鹦鹉”跳的是中国民族舞;“百鸟”跳的是现代舞……

  演出结束,“小小俱乐部”的校长——一位泰国女士又给了家长们一个惊喜。她放了一段录像,是孩子们这几天的生活,每个孩子都有镜头。

  我们去的那几天,这家酒店七成的游客都是大陆人,但很多家长不愿把孩子送到“小小俱乐部”。跟我们同机去的一位妈妈有一万个不放心:“我家孩子怕生啊,他不会说英文啊,老师能照顾好他吗……啊呀,他每天要睡午觉的呀,这么疯玩怎么行……我们大人不跟着,他不好好吃饭啊……”孩子们在海滩玩耍完了,“亲善使者”拉条皮管子接上水龙头给他们冲洗,一个大陆妈妈看到了惊呼“这要感冒的呀”。即使在水深只到孩子肚皮的游泳池,这类家长也紧跟不放,不许这个不许那个。在回上海的飞机上,他们的孩子对我说“一点都不好玩,没意思”。孩子跟着大人转,大人购物、打高尔夫,孩子只能在一旁看,不能跟其他孩子玩,是很没意思。

  能到这里旅游的中国父母,都不差钱,为了孩子尤其舍得花钱。他们花钱带孩子来旅游,却没想清楚是大人适应孩子,还是孩子适应大人。他们平时也会送孩子去一年一万元学费的英文班、才艺班,目的是让孩子更国际化、更健康,“小小俱乐部”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他们却视而不见,白白放弃了让孩子开阔眼界的机会。对这些家长来说,学习就是坐在教室里上课,除此之外都不是学习。我家孩子的幼儿园老师讲过这么个例子:一个5岁孩子在父母的督促下会两位数的加减,却不知道最高气温28度是什么意思。

  回到上海后,我弟弟说怎么就拍了这么点照片,要是他肯定一直跟着孩子们拍。我说,那不就是打搅他们了吗,你的目的是拍照还是让孩子们体验生活、交朋友呢?看来,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本末倒置的中国父母真的不是少数。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