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剩女比剩男更勇于“猎婚”

::博址 http://www.japanprobe.com

http://qnck.cyol.com ::博主 Miho Inada ::译者 楚乔 2009-12-05 01:29 中青报订阅

  去年夏天,为扭转单身酒吧的亏损局面,本田佑太决定将婚姻作为他孤注一掷的最后选择。他放弃了曾以“男女一夜情”那种短暂诱惑为卖点的市场营销方案,而将酒吧重新定位成“猎婚吧”,即一个适合猎取婚姻的地方。

  最近,本田佑太经营的“绿吧”挤满了前来“猎婚”的二三十岁单身男女,这在经济萧条导致商家纷纷倒闭的日本东京六本木娱乐区,是个罕见的成功案例。现年37岁、至今未婚的本田表示,“我很庆幸自己看到了那本书。”他指的是一本2008年年初出版的、名为《猎婚时代》的畅销书。书中,两名作者将日本单词“结婚”和“活动”相结合,创造出“猎婚”一词,由此风靡全日本。

  日本政府数据显示,在截至2005年的30年间,30~34岁的日本独身男性比例从14%增至47%,未婚女性比例从8%升到32%。《猎婚时代》的作者认为,日本社会的种种变化是“不婚族”不断扩大的原因:经常由邻居大妈大婶组织的传统相亲逐渐消失。过去,日本企业的老板通常会为部下牵线搭桥,一旦女性结婚,就迫使她们辞去工作。然而,上世纪80年代末平等雇佣机会法的颁布,促使这种现象发生变化——社会学家注意到,更多女性开始寻求职业发展,而非婚姻;男性则由于财务困境和就业不稳定,寻求伴侣的积极性有所下降。

  眼下,从征婚服务机构、内衣制造商到职业棒球队,各类企业都在试图利用“猎婚热”带来的商机。如今“猎婚”是日本媒体相当盛行的一个新词,这个理念也频频出现在各种杂志上,而且还是一个流行电视节目的名称,就连高高在上的神社也被卷入了“猎婚潮”。

  日本职业棒球队——火腿斗士队已在7月份为举行的比赛提供了“猎婚座位”,这项速配计划安排单身男女坐在一起观看比赛,在比赛间隙,他们有机会轮换座位,和其他对象进行接触。

  此次“猎婚计划”的麻烦之处,在于女性的积极性要远高于男性。门票销售首日即有约2000名女性前来争夺50个猎婚座位,但售出50张为单身男性保留的座位,则花费了好几天时间。有关专家表示,在经济低迷的艰难时期,单身女性通常会有紧迫感,希望尽快结婚以确保财务稳定;而男性通常会延迟结婚,直至他们能负担的时候。

  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东京的今户神社已为“猎婚”的单身男女,举办了多次祈祷服务,这项服务加上随后的品茶派对需花费6000日圆(约合422元人民币)。每次都有数百名女性争抢有限的座位,但今户神社的网站上写道:“我们缺的是男性参与者。”

  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扮演“媒人”的角色,以提高日本持续下降的结婚率,这也是导致日本出生率低下的主要原因。自去年夏天以来,东京品川区已举办了两次派对,吸引了80对单身男女。该区政府还将150位单身男女介绍给一家征婚服务机构。

  博报堂生活综合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山本贵代,调查了1000名28~44岁的单身日本女性后发现,虽然80%的女性都想结婚,但很少有人真正在积极寻找伴侣。“‘猎婚’一词本身已毫无控制地蔓延开来”,让大家以为每个单身女性都是结婚狂。今年26岁的寿险推销员高井本间并不抵触与更多女性见面的想法,但单身的他补充说,“如果咖啡厅里坐在我旁边的女性说,‘我在猎婚’,我恐怕会跑掉。”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