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当洁癖丈夫遇上了邋遢太太……

::博址 http://www.blogspot.com

http://qnck.cyol.com ::博主 Elizabeth Bernstein ::译者 肖云 2009-12-05 01:29 中青报订阅

  今年39岁的克里斯汀·贝克有3个孩子,在家经营一个网上礼品店,还有一位身患残疾的母亲和她一起住。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总任由脏盘子和脏衣服堆积如山。她说,“我一点儿也不在乎又脏又乱。”可她的丈夫在乎。

  贝克太太说,丈夫会按种类、颜色和款式摆放衣服,把CD按字母顺序排好,在车里准备一双橡胶手套,以防意外喷溅事件发生。他有时会迫使妻子变得更整洁一些:比如他会只整理双人床上自己的那一边,把散落的杂志和账单堆放成摇摇欲坠的一摞,或是把妻子小山式的脏衣服在房间里搬来搬去。

  而贝克太太则以把东西堆得更“壮观”进行回击。不过有一天,她再也忍不住了。厌倦了丈夫不断地整理和擦拭,她决定颠覆丈夫井然有序的生活。趁丈夫上班时,她重新“整理”了丈夫的衣柜——把衬衫、裤子和运动服乱七八糟地扔在一起,把拖鞋和靴子配成双,把凉鞋和休闲鞋配成对。她把卫生间里丈夫的洗漱用品来了个大搬家,把文件夹里的纸张拿出来,然后放入另外一个信封里。做完这些后,她感觉很棒,认为自己是在报复丈夫一直以来强迫她保持东西干净整齐的“怪癖”。结果你不难想到,她的丈夫马上又让一切“各就各位”。

  在脏乱与整洁之间的大战中,哪一方该获胜呢?是邋遢鬼该学习变得更整洁,还是洁癖鬼该放松一下?

  有洁癖的人会告诉你,秩序是世界运转之道——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位置,每个位置都要有标签。他们常感觉有责任为伴侣收拾残局,更糟糕的是,他们认为这样做使其在道德上占有优势。

  不过邋遢的人也不好过。他们为没有保持整洁而愧疚,对被更刻板、更苛刻的人控制感到愤愤不平。他们讨厌不想打扫的时候却必须去打扫,忍受拒绝打扫后对方的暗示和唠叨。

  作为与一个爱干净的人生活在一起的邋遢鬼,39岁的戴夫·布鲁克的处境比大部分人都要糟糕:他的女友是个职业整理者。让地方看起来漂亮整洁是件美妙的事,不过他也找不到自己的东西了。

  不得不到处找自己的东西是一个问题。不过因为一只被扔在地上的袜子,而和伴侣大吵一番,却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人们会慢慢积怨,然后某天突然爆发——袜子成了整个关系的一个象征。不错,你理解得没错:如果你不小心的话,你生活中最重要关系的精髓,就只剩下一只脏袜子。

  你一定想避免发生这样的事。不过如何避免呢?问问布伦达·普拉坎斯和吉姆·罗格维吧,这对夫妻已为整洁一事较劲多年了。普拉坎斯很爱干净,而丈夫截然相反。据说,罗格维经常把脏保鲜盒放在冰箱里,而不洗干净。一天早晨出门时,这位42岁的地质学教授抓起一袋子忘记丢掉的脏尿布,带到了办公室,还以为自己带的是午餐。

  值得庆幸的是,他们正在学习接受对方——互相让步绝对是解决问题的策略。不过如果你没有那么成熟,不会让步怎么办?不要担心,你仍有其他选择。

  1.尝试占有一个房间专归自己使用。在那里,你可以想多邋遢就多邋遢,想多整洁就多整洁。向对方声明不要动你的衣柜。用纸盘子或塑料餐具,这样就没有洗碗的麻烦事了(和你住在一起的那个邋遢鬼,可能会因此对环境保护感到愧疚,于是开始用洗碗机洗碗了)。

  2.假装没看到。彼得·瓦格纳就是这样做的。这位理财顾问总是假装不知道如何使用洗碗机或洗衣机,假装没看到汗湿的健身衣扔在地上。

  3.认命吧。我的一位邋遢鬼朋友叹息,整洁在她的生活中取得了胜利。据说,她丈夫每天晚上一回家,就要擦洗厨房,甚至连外套都来不及脱。我的朋友羞愧得无地自容,只好把自己的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藏”在衣柜的角落里。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