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马议员秘书坠楼案扑朔迷离

两次开棺验尸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章鲁生 2009-12-05 01:23 中青报订阅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11月24日,二度开棺验尸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简称雪州)行政议员、民主行动党雪州主席欧阳捍华的政治秘书赵明福遗体,在雪州士毛月富贵山庄下葬。

  赵明福现年30岁,今年7月15日,他被雪州反贪污委员会带走,就民主行动党2004年“滥用选区拨款”一事接受调查。第二天午后,赵明福被发现坠楼身亡。马来西亚民众纷纷要求政府对赵明福的死因给出明确说法,民主行动党的相关人士称,雪州反贪污委员会应对赵明福的死负全责。

  为此,调查机关对赵明福的遗体先后进行了两次尸检,有法医称,赵明福的死他杀的成分高达八成,但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此事仍没有权威说法。

  1.行政议员秘书蹊跷坠楼

  7月15日下午5点左右,5名反贪污委员会官员闯入雪州民主行动党行政议员欧阳捍华的办公室,取走了一部手提电脑以及雪州政府的一部电脑,将欧阳捍华的秘书赵明福带到雪州沙亚南商业大楼的反贪污委员会总部,让他协助调查2004年民主行动党“滥用选区拨款”一事。

  第二天下午1点30分,赵明福被发现坠楼身亡。他落在沙亚南商业大楼5楼的阳台上,身体侧卧,左脚的鞋子脱落,裤子的臀部部位破裂,染有大量鲜血。

  行政议员秘书坠楼的消息不胫而走,民众议论纷纷。雪州民主行动党的主要负责人赶到雪州反贪污委员会位于沙亚南商业大楼14、15楼的总部,举行烛光追思会,要求当局解释赵明福坠楼的真正原因。

  当晚,雪州总警长卡立巴卡举行记者会表示,经初步调查,赵明福是从高处跃下后落在沙亚南商业大楼5楼阳台的。不过,卡立巴卡并没有说明“高处”是否就是反贪污委员会总部位于14、15楼的办公室。

  反贪污委员会全国调查主任苏克里对媒体记者说,他们对赵明福的盘问于7月16日凌晨3点45分结束,其后赵明福获准回家,但他留在总部休息,反贪污委员会的官员在凌晨6点看到他睡在茶水间里,不过之后没有见过他。

  苏克里说,7月16日下午1点半时,他听到外面有人尖叫,说是有人跳楼了,忙派人去看发生了什么,才发现跳楼者是赵明福。苏克里表示,反贪污委员会盘问赵明福直到凌晨3点45分是“正常的做法”,他们之前经常这样长时间地盘问证人。

  2.什么导致了悲剧

  坠楼后的第三天,雪州总警长卡立巴卡再次召开记者会表示,经过法医与鉴定组的考证,初步证实赵明福坠楼没有他杀嫌疑,将此案件列为意外死亡案件处理。

  关于赵明福坠楼的原因,坊间流传着各种版本。如《今日大马》报主编拉惹柏特拉在《逐鹿问鼎:很久以前的文章已经写好》一文中称,这是一起“人为的意外案件”。

  拉惹柏特拉在文章中绘声绘色地指出,反贪污委员会官员在盘问过程中,曾经多次以各种方式威胁年轻的赵明福,希望他能够指控同僚。拉惹柏特拉推测,反贪委员会官员让赵明福站在大厦窗边,对他进行恐吓性的问话,惊慌失措的赵明福最后意外坠楼。

  但是,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沙亚南商业大楼的每扇窗户都离地约90公分左右,到成年人腰部,像赵明福这样正常高度的成年人不可能轻易失足坠楼。

  除了拉惹柏特拉的说法,坊间还流传着一种说法:赵明福在经历了反贪污委员会各种软硬兼施的威胁后,不小心说了一些会导致同僚面对指控的言论,或透露了民主行动党的一些内部消息,这让他感到无法面对同僚,深感自责,再加上他经历了一连串盘问,饱受煎熬,一时想不开,于是酿成了悲剧。

  然而,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透露的信息,很好地反驳了上述猜测。欧阳捍华表示,赵明福计划于7月17日与女友到马六甲注册结婚,因此不可能自杀。

  一名媒体记者在博客中表示,一般,遭执法部门扣留录口供完毕的人会立即回家,赵明福被指自愿留在茶水间里睡觉,有些匪夷所思;即使是坠楼身亡,赵明福裤子臀部处的破裂及鲜血又该怎么解释?另外,不管赵明福是意外身亡还是自杀,导致一个原本要与伴侣注册结婚的青年惨遭不幸,反贪污委员会推卸不了保护证人不力的责任。

  3.事发地没装摄像头是“荒唐的笑话”

  坊间的各种传言将反贪污委员会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时间,各种针对该委员会的指责纷至沓来。马来西亚朝野政党领袖、社团及民间组织同声要求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早日公布事情真相。

  作为赵明福的“雇主”,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对秘书在接受调查期间坠楼身亡感到愤怒和伤感,7月17日,欧阳捍华发表文告强调,警方关于赵明福“无原因的身亡”的说法并不是一个好的解释,这也无法满足人民追讨真相和公理的意愿。7月18日,欧阳捍华向马来西亚华文报纸《南洋商报》表示:“到了这一刻,反贪污委员会仍未向大众公布真相,这背后似乎有意要隐瞒实情,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欧阳捍华将矛头直指反贪污委员会,他认为,该委员会必须详细解释在盘问赵明福时,究竟采用了什么样的方式和手段。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反贪污委员会应对这起事件负全责,并认为,这是对包括民主行动党在内的反对党联盟——民联的“政治逼害”。他说,除非反贪污委员会能够洗脱嫌疑,否则公众必定怀疑死者是在受到该委员会不当对待的情况下死亡的。

  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全国妇女组宣传主任黄洁冰、新闻通讯及文化部副部长王赛芝,敦促警方迅速彻查赵明福的真正死因。律师公会、独立新闻中心、大马人民之声等17个马来西亚民间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彻查该案,要求将反贪污委员会主席阿末赛益等所有涉案官员停职,直至调查完成。这17家民间组织表示,雪州反贪污委员会称他们的办公室里没装摄像头,以致无法弄清赵明福从盘问结束后到出事时的经过,这“是一个荒唐的笑话”。

  马来西亚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辩解称:“我们怎么会知道他要去跳楼?我们还不清楚情况,民主行动党不应该妄下定论,应该等待反贪污委员会与警方完成调查。”

  4.雪州政府请泰国著名女法医帮忙

  赵明福在家中排行老四,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和一个妹妹。33岁的大哥赵明基说,他们兄弟姐妹间关系融洽,过年过节时回到家,大家都睡在一个房间里。这次赵明福出了事,家人悲伤欲绝。

  赵妈妈说,赵明福生前曾计划带二老去泰国旅游,但因甲型H1N1流感日趋严重,日期一拖再拖,现在这项承诺无法兑现了。想起这些,赵妈妈就要掉泪:“我不要去旅行了,只要你回到我身边就好……”

  赵爸爸虽然外表坚强,但从其紧锁的眉头不难发现,他将痛苦埋藏在心中。据《南洋商报》报道,赵爸爸在儿子出事后一直埋怨自己,当初没有阻止他从政。

  事发时,赵明福28岁的未婚妻苏淑慧已身怀有孕两个多月,他们约定在7月17日去注册结婚,不料喜事变成了丧事,腹中的孩子一出世便见不到爸爸。

  为了查出真相,雪州政府请来泰国著名女法医庞缇帮忙。庞缇解剖过1万具尸体,其中有1000具是坠楼者的遗体。10月21日,庞缇根据马来西亚法医的验尸报告及现场照片指出,赵明福之死,他杀的成分高达八成。庞缇说,赵明福身上的伤痕显示,他坠楼前可能被勒扼喉部,肛门也有硬物插入的痕迹。他头盖骨上的伤痕不是坠楼造成的,更像是钝器击打造成的伤痕。庞缇还表示,她认为赵明福坠楼时并无清醒的意识。

  5.第二次开棺验尸

  但是,庞缇的观点仅仅是根据验尸报告和照片推断的。为了取得更有力的证据,10月27日,经相关人士再三劝说,赵明福的家人打消了妨碍死者“入土为安”的顾虑,向法庭提出,再度开棺验尸。

  11月21日,赵明福的家人、警方及法医到赵明福下葬的雪州士毛月富贵山庄,将棺木出土,送到附近的双溪毛糯医院太平间,等待尸检。

  尸检是在11月22日上午进行的。由于尸体要在太平间里放一个晚上,为了确保尸体不会在晚上的“空档期”被动手脚,赵明福的家人及另外8名民主行动党党员、警方代表,在21日晚彻夜不眠地在医院太平间外守候。

  11月22日上午10时,各位法医到达医院商讨准备工作。中午,尸检正式开始,由双溪毛糯医院的法医组主任沙希淡操刀,泰国女法医庞缇和雪州反贪污委员会从英国请来的法医学权威皮特·维聂斯教授则在一旁协助。约4个小时后,尸检结束。

  11月24日,赵家人将赵明福重新安葬于富贵山庄。出于当地白发人不送黑发人的“禁忌”,赵明福的双亲及未婚妻苏淑慧的双亲只是在双溪毛糯送最后一程,怀有身孕的苏淑慧则留在家中安胎。

  第二次验尸的结果目前还没公布,据马来西亚《光明日报》报道,该结果要等法庭再次审理此案时才能知晓,但报道没有说明此案何时再次开庭。

  坠楼案发生后,10月23日,反贪污委员会指示全国办事处,不可在办公时间(上午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之外盘问证人。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