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农业部报告调查细致 数据权威

为何说美1700万家庭“食物安全”受威胁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2009-12-05 01:18 中青报订阅

  美国农业部的最新调查报告指出,2008年度,美国有1700万个家庭食品不足(参见本报11月20日03版《饥饿不仅是第三世界的事 美1700万家庭食品不够充足》)。此事发生在第一强国美国,令很多人感到难以置信。本报驻美记者根据调查和所见所闻认为,高失业率和社会救济制度相对严格,是造成美国产生“饥饿”问题的主要原因。

  记者刚来美国时,曾惊叹于美国食品的丰富和便宜。但在这么一个食品“极大丰富”的国度里,居然有1700万家庭的“食物安全”受到威胁。这是11月中旬美国农业部刚刚出台的报告中显示的数据。据这份长达66页、名为《2008年美国家庭食物安全》的报告指出,2008年度,美国有1700万家庭的“食物安全”受到威胁,这占了美国家庭的14.6%,而其中5.7%的家庭更是处于“非常低的‘食物安全’状态”。

  “食物安全受威胁”如何定义

  美国农业部的报告对美国家庭的“食物安全”是这么定义的:在一年中的任何时间内,家庭每一位成员都能够拥有“健康、充足”的食物,确保他们能够“健康、积极”地生活。

  而对“食物安全受威胁”的定义是:由于家庭缺乏资金和其他资源,使得家庭成员在一年中的“某些时候”食物摄入量减少,其正常的饮食习惯也被打断。而“非常低的食物安全状态”的含义是:在一年内的“较长时间”里,因为缺钱导致家庭成员的食物摄取量减少,饮食习惯受到干扰。

  根据这一报告,2008年约有670万美国家庭(占5.7%),处于“非常低的食物安全状态”。因为这些家庭有一些“低安全特征”:在他们赚到足够的钱之前,食品已经耗尽;他们无法负担平衡膳食;他们不得不削减食量或在某些时候“省略”用餐;他们中间的47%已经因为食物不足,体重下降;这种现象已经持续3个月以上。

  根据报告,即使处于“非常低的食物安全状态”的家庭,家庭中的“弱势群体”——儿童是幸运的,因为家庭对他们进行了“优先保障”。尽管如此,还是有约50万个家庭的孩子们,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家中大一些的孩子。

  调查细致 报告数据非常权威

  这份报告非常权威,主要依据的数据来自“美国人口普查局”,并由农业部“经济研究司”进行了分析研究。该研究从美国的1.18亿户家庭中,按照科学分类,从中抽取最具代表性的4.4万户,并对这些家庭成员进行问卷式调查。

  问卷中设计的问题包括:“在过去12个月中,您是否经常、有时或是从来没有担心过食物吃完之后没钱去买?”、“您有没有负担不起营养均衡的膳食?”、“是否因为缺钱,削减食量或省略用餐?”、“是否因为缺钱,特别饥饿但没有吃东西?”、“是否因为缺钱,曾经有一整天没吃东西的经历?”、“是否因为没钱购买足够食品而体重减轻?”等等,头10个问题是针对没有孩子的家庭。

  后8个问题是针对有孩子的家庭,问题包括:“在过去12个月中,您经常、有时或是从来没有因为缺钱,而只购买有限几种便宜的食物给孩子?”、“是否因为缺钱无法向孩子提供平衡膳食?”、“是否因为缺钱而削减孩子的食量而减省用餐?”“是否因为缺钱而使孩子们一整天都没吃上一顿饭?”等等。

  黑人或西班牙裔家庭问题多

  从种族分类来看,美国的“饥饿家庭”主要存在于黑人或西班牙裔的家庭中,他们往往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编者注:2002年美国政府制定的贫困线标准是:父母年龄65岁以下、有两个18岁以下的孩子、年收入低于18244美元,则被视为贫困家庭;成年人的年收入低于9183美元,就属于贫困者。);从生活环境看,这些“饥饿家庭”主要分布在大城市及其周边地区;从地域来划分,美南部以及中、西部地区的“饥饿家庭”,远比东部和东北部要多得多。

  按照该报告的统计数据,美国正常家庭平均每人每周在食物中的花销约为43.75美元(约合人民币298元),而那些“饥饿家庭”每人每周平均只有32.28美元(约合人民币220元),处于“非常低的食物安全’态”的家庭,花销更少。

  其实,美国一些家庭“食物安全”受威胁,并不是新鲜事,自1995年开始,美国农业部每年都对美国普通家庭的“食物安全”状况进行普查,并出台类似报告。

  问题是,200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一年是受“食物安全”威胁的美国家庭最多的一年。比2007年还高出3个百分点。

  高失业率是主要原因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呢?报告里没有提及。但有专家指出,2008年的高失业率,是造成“饥饿家庭”增多的主要原因。

  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是重灾区,直接的后果是失业率大幅攀升,普通家庭收入急剧减少。据统计,2008年全年,美国失业率平均达5.8%,远高于2007年的4.6%,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点。就业岗位总计减少了260万个,是1945年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2008年12月,美国就业岗位减少52.4万个,失业率上升到过去16年来的最高点7.2%。

  据媒体报道,2008年美国人平均每周工作46小时,比2007年增加了1小时;娱乐时间减少了16小时,是1973年以来最少的。在25个州,半数非法散工得不到雇主的足额报酬,或根本拿不到报酬。

  2009年,虽然由于奥巴马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振兴计划,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但其失业率持续攀升的趋势却没有多少好转。按美国劳工部的数据,美国10月份失业率创下26年以来的新高,上升至10.2%。

  感恩节改吃热狗

  高失业率和收入剧减的影响随处可见。记者来到美国的这半年时间里,经常看到路边或超市门口有不少人举着“缺钱”、“无家可归”、“缺少食物”的牌子,乞求路人的施舍。他们当中大多数是有色人种、老人,当然也不乏壮年。

  感恩节本是美国家庭举家团聚,分享美味火鸡大餐的日子。但记者看到,一些美国人在感恩节傍晚,并没有回家坐在餐桌旁守望烤炉里香喷喷的烤火鸡,而是在廉价的热狗摊边,冷冷清清地嚼着2美元一个的热狗。

  美社会救济制度比欧洲严

  除了经济衰退原因之外,美国并不很完善的社会救济制度,也是造成大量“饥饿家庭”的原因之一。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也是最富裕的发达国家。但相较欧洲,美国的社会救济制度却比较严格。

  通常而言,与失业相关的社会救济制度包括“失业保险”和“公共救助体系”,但美国对领取失业救济的合适人群,作了非常严格的规定,比如就业需要超过特定的周数,要“非自愿失业”等,此类规定在社会保障“从摇篮到坟墓”的欧洲发达国家,是不多见的。

  而且在美国,领取失业救济的期限也非常短,通常为26周。今年初奥巴马上台后最多延长至56周。直到今年11月4日,美国参议院才通过方案,将领取失业救济时间再延长了14到20周,使失业者最长可领取76周的失业救济。这也是美国应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应对“食物安全威胁”采取的一种补救措施。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