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被叫停的火箭最终成功升空

俄在拜科努尔发射越来越难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2009-11-27 23:25 中青报订阅

  “莫斯科时间24日17时19分,俄罗斯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一枚“质子-M”运载火箭,该火箭上搭载了一颗欧洲通信卫星。”俄罗斯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中心新闻发言人宣布。

  这枚“质子-M”运载火箭上搭载的通讯卫星,将为欧洲、非洲和中亚地区的用户提供电视和广播数字信号服务。按照计划,该火箭本应于当地时间11月23日发射,不过在23日火箭发射前的最后准备阶段,哈萨克斯坦政府紧急叫停了发射行动。

  镜头转回到23日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巨大的“质子-M”运载火箭已经在发射台上准备停当,工作人员正紧张地进行发射前的最后检查。发射场指挥中心技术人员也已进入各自岗位。眼看着预定发射时间17点19分即将到来,人们翘首等待庞然大物发射升空的壮观场面,人们没想到,整个发射场突然传来取消发射的指令。“这不是俄罗斯方面的原因。”面对沮丧的客户,发射场负责人解释说,“哈萨克斯坦方面不许火箭升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或者可以说屡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发射的最后关头,在我们即将按下按扭点火的时刻,才送来了不允许发射的通知。”发射场新闻官员抱怨说。

  对于23日的发射中止事件,有消息称,是发射场方面与当地没有就火箭残骸的预定坠落地点沟通一致。不过发射场方面表示,所有相关文件早已送交哈萨克斯坦官方。还有消息称,之所以出现发射被叫停的情况,是因为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关于发射场租金的争议造成的。“根据协议,哈萨克斯坦不应直接或者间接地阻碍发射活动,自1998年起,俄罗斯已经向哈萨克斯坦支付了12亿美元的租金了。”发射场官员同样反驳了这种说法。

  此外,还有消息称,哈萨克斯坦方面之所以在最后时刻叫停火箭发射,是因为担心造成生态问题。在2007年9月,一枚“质子-M”火箭在发射中出现故障,残骸坠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当时哈方要求俄方支付6050万美元的环境补偿,而俄罗斯只支付了250万美元,哈萨克斯坦随即提出,俄罗斯应将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行动缩减一半。

  在各种取消发射的原因中,最有趣的版本是,取消发射是为了保证哈萨克斯坦总统的安全。根据哈萨克斯坦政府的决议,如果发射行为可能威胁到哈萨克斯坦领导人的安全,哈萨克斯坦官方将禁止发射。哈萨克斯坦政府通过这一决议的背景,同样是出于2007年9月那次火箭坠毁事件。火箭坠落时,哈萨克斯坦总统正在40公里外的地方访问。哈萨克斯坦官员曾惊恐地说道,“40公里,在太空中可能就是3厘米的差距!”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俄罗斯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的发射行动,看起来麻烦是越来越多了。目前,俄罗斯国内有三个航天发射场:普列谢茨克、斯沃博德内和卡普斯京亚尔,但它们都不能完全满足俄航天事业的需要,惟一可以发射大功率火箭的航天发射场,仍是拜科努尔。

  法新社不久前报道,2010年第二季度,两枚俄罗斯“联盟”火箭将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发射场发射。法新社评论说,俄罗斯从中获益甚多,其中就包括减少对拜科努尔发射场的依赖。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