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总统访日仅一天

共同社称与访华反差大

http://qnck.cyol.com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2009-11-10 15:43 中青报订阅

  据日本《朝日新闻》11月8日报道,美方表示,因奥巴马总统将出席胡德堡陆军基地枪击案中丧生军人的追悼仪式,所以其访日行程由预定的11月12日推迟至13日。共同社评论认为,因日美首脑必须于14日出席在新加坡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首脑会议,所以奥巴马的访日行程更加短暂。

  11月8日,《朝日新闻》头版以《美总统延期一天访日》为题报道了该消息,并于4版报道了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对此事的反应。美国政府表示,之所以推迟访日,是因为胡德堡陆军基地发生枪击案,导致13名军人丧生。对于美方更改访日行程的建议,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理解。目前日本外交机构已经就美国总统推迟来访,着手调整安排。

  该报同时披露,在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上,美日双方仍然没有任何妥协迹象。不过,日本外务省官员称,“美国总统这次勉强访问日本,说明美国依旧重视日本。”

  在日本媒体看来,在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上,美国是栽了“跟头”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0月访日时,因为双方未能就迁移达成一致意见,甩下了这样一句话:“必须在奥巴马总统11月访日前解决该问题。”但遵从“必须倾听民意”方针的日本执政党迟迟不肯让步。11月5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改口称:“美国没有提出在奥巴马总统访日前,日本必须解决该问题的要求。”

  另据共同社透露,多名消息人士称,在13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上,双方将着重讨论对朝外交、援助阿富汗及环境保护等问题,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可能少谈甚至不谈。共同社还特别指出,美国总统访日行程推迟后,其逗留日本的时间只剩一天,与访问中国的4天安排相比,形成巨大反差。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