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伊朗媒体全程报道

大学生呛声最高领袖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2009-11-10 15:40 中青报订阅

  据英国《卫报》11月6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一次集会上遭到一名大学生的“呛声”。后者当众质疑哈梅内伊凭什么不允许外界提出批评,并就不久前充满争议的总统大选等问题发表了“愤青”评论。此举被哈梅内伊阵营与反对派作了迥异的解读。

  据报道,当时,哈梅内伊正在德黑兰谢里夫科技大学与一些知名科学家举行座谈。座谈接近尾声时,进入问答环节,哈梅内伊点名让来自数学系的大学生瓦西德尼亚发言。瓦西德尼亚事后表示,自己当时准备提问,被在场官员禁止,在哈梅内伊的授意下,他才得以走上讲台。

  在随后长达20分钟的发言中,瓦西德尼亚用一连串尖锐言辞质问哈梅内伊:“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国家不允许对您做出任何形式的批评?”这位身着长袖T恤、戴着眼镜的大学生对最高领袖说,“我翻遍了过去3到5年的报纸,没有看到对您的任何批评。就连专家委员会也没有批评过您,而它本来应该是批评和监督领袖行为的。”

  “我们欢迎批评,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不能批评……我本人就收到了大量的批评意见。”哈梅内伊当场反驳了这种指责。但瓦西德尼亚没有丝毫妥协的意思。“作为一个父亲,你居然那样对付反对者,总有一天,你的属下也会遭到这样的对待,就像我们在狱中看到的一样。”瓦西德尼亚接着说。他所指的是,当局在狱中对反对派施以重刑折磨。此外,瓦西德尼亚还认为,伊朗国家电视台和电台“扭曲”了反对派的形象,将后者描绘成“受西方驱使的外国敌人的爪牙”。

  伊朗官方并未刻意避讳此事,而是将事件全程予以报道。一些反对派因此认为此事系当局一手导演,目的在于表现当局对言论自由的宽容。不过,当他们确信瓦西德尼亚不是当局的“托”之后,开始将瓦西德尼亚视为英雄。反对派人士、前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部长阿塔乌拉·穆哈杰兰尼在网站上兴奋地表示,瓦西德尼亚代表了“伊朗人民的真实性格”。而谢里夫科技大学一些激进派学生则在当晚举行集会,高呼“真主伟大”等口号,声援瓦西德尼亚。不过,一些反对派人士对瓦西德尼亚的命运表示担忧,尽管目前瓦西德尼亚并无碍。另据美联社11月6日报道,意大利两名议员甚至向该国政府呼吁,在必要时,向瓦西德尼亚提供政治庇护。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