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国合作 小国蒙利

——评李光耀华盛顿讲话

http://qnck.cyol.com ::文 《侨报》评论员 2009-11-10 15:36 中青报订阅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10月27日在华盛顿“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成立25周年庆祝晚宴上发表英文演讲,认为美国必须继续介入亚洲事务,以制衡中国。此言一出,引起中国一些民众的不满,有网友称要重新审视向来对华友好的李光耀。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李光耀误判形势。新加坡媒体则呼应李光耀的讲话,评论称中国民众应该理性务实,习惯新加坡领导人对国际关系的态度和立场。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上月底在华盛顿发表了一番讲话,称在二三十年内,中国庞大的体积将使得包括日本与印度在内的整个亚洲,都不可能在分量与国力上与之抗衡。亚太地区因此需要美国来发挥平衡作用。

  尽管大陆官方迄今为止保持沉默。但大陆媒体和民众对李光耀的讲话,已经讨论得沸沸扬扬,甚至斥之为“数典忘祖”。而新加坡的媒体,也急急忙忙加以“救火”,说中国民众误解了李光耀的意思。

  这里,首先要澄清一个误区,中国人往往以“血统”论忠奸,炎黄子孙必然会维护中国的利益。李光耀是华人,而且李光耀以及后续的新加坡领导人,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和密切的关系。但是,从根本上说,李光耀首先代表的是新加坡的国家利益,也是东南亚国家集团(东盟)利益的一个主要代言人,从某种意义上说,受过英国教育的李光耀,也是英美利益集团的一位代言人。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李光耀的讲话,就不足为怪了。李光耀没有“失言”,大陆民众也没有“误解”。

  “制衡”是国际关系中最古老的艺术。英国长期奉“大陆均势”为国策,利用德法矛盾互相制衡,达到以小博大的战略目的。冷战中,美苏更把制衡术玩到极致,最后达到了可以互相确保摧毁的“恐怖平衡”。李光耀以一个小国领导人的身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纵横数十年,靠的就是“大国平衡”术。连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领袖们》一书中都感叹世界给李光耀的舞台太小。今天的世界,与热战与冷战时期虽然大不相同,作为从冷战走过来的人物,李光耀对“制衡”念念不忘,是可以理解的。

  那么,李光耀的这番话,问题到底出在何处?

  第一,亚太地区真是失衡了吗?美国最近在大造舆论,要“重返亚洲”。今年七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访问泰国时宣布,美国将“重返”亚洲。固然,小布什时代,美国的注意力放在了中东、中亚上,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大大消耗了美国的元气。尽管如此,美国事实上从来没有“离开”过亚洲,在东亚长期设有军事基地。“重返”从何谈起?

  其次,“大国制衡”真的是解决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的灵丹妙药吗?远的不说,冷战时代,在“恐怖平衡”的阴影下,世界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东南亚国家也饱受临近的越战(还有老挝、柬埔寨战争)的长期折磨。

  因此,大国合作,而不是大国制衡,应该是新历史时期国际关系的游戏规则。就美中关系而言,美中致力于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这大框架下,不仅大国之间,可以获得双赢,就是周边的小国,也必然会蒙利。

  1973年,李光耀在渥太华发表过著名的“大象与草地论”:“大象打架,脚下的草地必定遭殃。”他用这番话,描述小国在大国争斗中的生存状态。就小国的利益而言,图谋在大象的打架中获得利益,有可能,但有风险。只有致力推动大象间的和平与合作,才能保障小草不被践踏。

  (::美国《侨报》11月5日社论 原题:大象打架,小草如何安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