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传美军要重启当地闲置雷达

乌克兰成美俄反导交锋大筹码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吴敏杰 2009-10-20 16:58 中青报订阅

  刚刚因美国放弃东欧反导计划而开始回暖的俄美关系,由于美方的新动作再起波澜。10月15日,乌克兰驻美大使放出风声,称乌美正就反导合作进行谈判,触动了莫斯科敏感的神经。不过有专家认为,相较于军事意义,美乌此举的政治意图更显著。

  乌大使:谈判进行中

  10月15日,俄新社援引乌克兰驻美大使沙姆舒尔在基辅新闻发布会上的声明说,根据美国的新反导计划,乌克兰正在研究让美方使用本国雷达站的可能性,双方正就此进行“工作讨论”。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也引述他的话称,乌总统和总理等领导人都赞同美国使用乌雷达设施。

  沙姆舒尔的话令俄方颇感意外,因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当天刚结束访俄,该声明也与乌领导人此前的表态大相径庭。就在10月8日,乌总统尤先科还对记者说:“大伙儿都别兴奋,我们没收到美国的任何建议。”外长波罗申科也强调,“乌宪法不允许在境内设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随即在莫斯科召开新闻发布会。“要说我们对乌美进行接触的消息感到放心,那是胡扯。事实上,我们很担心。”面对记者的提问,里亚布科夫显得很恼火。

  “这是攸关战略稳定的大问题,(美俄)应该从伙伴关系的立场出发加以分析。我们呼吁美乌双方为自己的相关接触以及为此而发表的公开声明,负起最大责任。”里亚布科夫补充道。

  传美军欲接手旧雷达

  能印证沙姆舒尔言论的,是俄《报纸报》网站的一则报道。报道称乌克兰消息人士透露,谈判正是在尤先科的提议下进行的,美可能租用乌境内已有的雷达系统。

  实际上,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本月初就分析称,根据新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美国正考虑建立多个国家的联合预警雷达系统,并提议把俄南部与乌克兰的雷达纳入新的预警体系。尽管美国务院发言人凯利随后表示,华盛顿没有在乌部署雷达的计划,但美方始终未否认利用现有设施的可能性。

  这里的“现有设施”,指的就是分别位于塞瓦斯托波尔和穆卡切沃附近的两座“第聂伯”导弹预警雷达。它们原是苏联导弹预警系统的组成部分,苏联解体后长期为俄战略导弹部队租用。随着今年2月俄在南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阿尔马维尔新建的“沃罗涅日-DM”现代化预警雷达投入使用,这两座雷达已于当月26日停止运转。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