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留美博士生发明非接触性指纹识别系统

不到一秒 “偷走”你三维指纹

http://qnck.cyol.com ::文 冯国川 2009-10-20 16:33 中青报订阅

  传统的指纹扫描方法往往需要对每根指头采集多次,才能获得一个可靠的指纹,整个过程耗时数分钟。美国三维快速扫描公司总裁麦克·特洛伊说:“过海关时,工作人员花在每个人身上的时间最多只有32秒,他们需要一种快速获取指纹的方法。”美国《技术评论》杂志网站日前报道,就读于美国肯塔基大学的中国博士研究生王永昌,发明了一种新型“非接触式三维指纹识别系统”,大大提高了指纹识别的效率,显著降低了指纹错误匹配的次数。

  这种新型指纹扫描系统工作时,先将一系列光条纹投射到要扫描的手指上,该过程被称作结构光照明(SLI)。当这些光条纹围绕着手指扫描时,一台140万像素的相机会以每英寸(2.54厘米)1000个像素的分辨率,自动拍摄光条纹所照区域的图像。它比美国联邦调查局指纹自动识别系统要求的分辨率还要高一倍。系统软件通过分析每个条纹像山谷一样起伏的状态,在不到一秒的时间里就构造出指纹的三维模型,并保证每个指纹的谷峰和谷底都处在正确的位置上。该套指纹识别系统一大创新之处在于,它不会因皮肤油腻或环境干燥等外部因素的影响而无法工作。

  王永昌说:“当前的指纹扫描系统通常捕获的都是二维指纹,它要求将手指按在一个坚硬的平面上,或在上面转动。但皮肤具有弹性,所以指纹会变形,而SLI系统不需要手指和仪器进行接触,有效避免了这种失真。即便分辨率相同,非接触式三维指纹系统在指纹采集、匹配方面的性能,也比传统方法高许多。”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生物测量系统测试组组长沙拉姆·奥兰蒂称,“该研究项目的政府经费非常充足,大家对这个领域都很感兴趣。”据悉,卡内基梅隆大学和多家相关公司都在研制用多台相机采集指纹的系统。

  当然,这种新型指纹识别系统还不是尽善尽美。王永昌所在的研发团队希望能进一步加快系统的扫描、识别速度,尽量使扫描与处理时间降至0.1秒以下。他们还希望系统能同时扫描10根手指。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