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瑞典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已实施240年

制度反腐 多国都有利器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张智新 2009-09-22 13:45 中青报订阅

  9月18日,中共中央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京闭幕,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重点提到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随后举行的中纪委第四次全会,更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的基础上,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内舆论关于尽快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呼声此起彼伏,新疆阿勒泰地区等已经率先开展试点探索。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一些国家是如何通过法律制度来预防与控制腐败的,尤其是如何通过建立财产申报制度以及开展行政伦理立法,来约束和规制公职人员接受吃请、礼品、馈赠等行为,是普遍受到关注的话题。

  北欧:防腐规定近乎苛刻

  在一直被“透明国际”评为最清廉国家的芬兰、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之所以能创造出令人惊叹的廉政奇迹,不仅在于其社会收入差距较小、社会保障完善发达、公务员待遇优厚,更在于其近乎苛刻的防腐、反腐制度。

  北欧国家普遍推行政府官员财产申报、登记和公布的制度,以及储蓄消费实名制。早在1766年,瑞典公民就取得了查阅所有官员财产和纳税状况的权利,任何公民都有权查看首相的财产及纳税清单,这个制度一直延续下来,迄今已经240多年。后来,瑞典规定包括公职人员在内的所有公民和团体,都必须向税务部门公开自己的财产和收入明细,并接受所有人的查询。任何人都不允许开匿名账户,因而一旦某位官员的账户上出现了不明进项或不正常消费,民众随时随地都能查个“底朝天”。

  对于公职人员接受礼品、礼金、吃请等,北欧各国的制度规定也都细致入微、近乎严酷。芬兰的法律规定,公务员不得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吃请,否则视同受贿;接受金钱、珠宝、家用电器、特殊(低利息)贷款、免费旅行等都可被视为受贿,甚至接受荣誉头衔和有关部门的推荐也不例外。而一旦被认定受贿,不仅立即免职,同时将视情节轻重,处以从一般性罚款到4年监禁的处罚,并且终生不得担任公职。有人形象地指出,在芬兰做公务员,你可以接受别人一杯啤酒或者一块三明治的馈赠,但如果是一杯法国葡萄酒,恐怕就要被视为受贿了。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曾在某个新年前夕,给芬方送去一瓶茅台酒、一瓶红酒和一筒茶叶,以表感谢和慰问,结果芬方官员用自己的薪金买下了这些礼物。

  为了防止公务员公私不分,丹麦各部门均设有专职的管理人员,负责替出差人员通过旅行社预订旅馆和机票。

  如果是偏远国家,旅行社无法从丹麦预订,出差的公务员可以自行解决。如果只出差一天,则按小时补贴。出差人员只能坐公共汽车,如果出差地没有公交车,才可以打出租车。丹麦对官方代表团出访经过第三国,也有严格限制,总的原则是不能在没有公务活动的国家过夜,除非当天没有返程的交通工具。为了体现公务员的平等性,丹麦除了首相、副首相、各部大臣、议会主席外,其他人的住房、乘车、乘船标准都一样,坐飞机只能坐经济舱。

  美国:馈赠礼品规定明确

  2008年“透明国际”发布的全球清廉指数排行中,美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8位,虽然不及排名榜首的新西兰、丹麦、瑞典等国家,但和澳大利亚、加拿大、我国香港特区等同列第二梯队,仍可称之为世界上清廉国家之一。

  美国的“阳光法案”虽不是世界最早,但绝对算得上是防腐最全面、最有力的国家之一。

  鉴于1972年“水门事件”的教训,美国1978年颁布了《政府官员行为道德法》,该法案1989年又被修订为《道德改革法》,成为美国财产申报制度的蓝本。该法规定财产申报的对象包括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联邦法官以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三大机构的工作人员。纳入范围的人员必须在任职前报告自己及其配偶或受抚养子女的财产状况,上任后还须按月申报。

  美国法律对官员财产申报的内容规定得具体详实,可操作性极强。必须公之于众的财产主要包括:申报人在一定范围内获取的收益,签订的受益协议,接受的馈赠、款待和谢礼,以及买卖交易、社会兼职等,甚至连债务和贷款都不得隐瞒。

  美国还设立专职强势机构来监督官员财产申报等问题。根据《政府官员行为道德法》而设立的廉政署,由总统直接领导,直接向总统和国会汇报工作。其主要职责就是管理政府各级官员的财产申报事务和监督政府官员的道德行为。一旦发现谁有违法收入,廉政署立即处理。

  美国还对公职人员接受礼品、礼金和吃请、馈赠等有着严格约束。1989年通过的《行政部门雇员伦理行为标准》规定,雇员可以接受:1.每次不多于市场价格20美元的非索取馈赠,一年内从一种渠道所接受的馈赠不得超过50美元;2.基于家庭关系或者个人友谊而赠送的物品;3.在招待费用由发起人承担时,所参加的范围广泛的集会,如会议和招待会;4.在国外任职期间,在一定的会议或活动中的食物、茶点和娱乐活动。该标准还规定,除为数不多的对个人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如结婚等,禁止向上级赠送礼品或向比自己工资低的雇员索要礼物,除非两个雇员之间是私人朋友,并且不存在上下级关系,或者每次接受或赠予的东西总价值不超过10美元。

  去年年底,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意欲出卖因为奥巴马当选总统而空出的参议员职位,结果“偷鸡不着蚀把米”,不仅被州议会弹劾下台,还面临刑事指控。

  新加坡:财产申报事无巨细

  众所周知,新加坡同不少北欧国家一样,实行高薪养廉制度,其总理的年收入高达200多万美元,是美国总统的5倍、日本首相的7倍。但“高薪”背后,更有着严密的防腐、反腐制度。

  较之美欧,新加坡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更为全面和深入。该国法律规定,上至总理,下至刚入职的普通公务员,全部纳入财产申报范围。不仅申报主体范围广,申报内容也是事无巨细、无所不包,不仅包括本人的财产和利益,还包括配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财产、利益等。

  不仅对官员财产公示的规定完备、详尽且可操作性强,新加坡对公务员接受礼品、礼金、馈赠的规定同样十分具体翔实。新加坡的《公务员纪律条例》中明文规定,不能接受公众人士的礼物和款待;因公务接受的礼品必须如实报告,礼品价值超过50新元(约合人民币200元)必须交公,否则将视同贪贿而受到严惩。

  与新加坡公务员的优厚待遇相伴随的,是对贪渎行为毫不留情的严惩。如《防止贪污法》规定,对犯有贪污罪的人除没收其全部非法所得外,还要处以罚金或判处5年以上7年以下的监禁。公务员一旦被认定违法贪污,他不仅要承受上述惩处,而且他从入职以来就按每月薪金40%比例累积下来的全部公积金或者养老金,就立即自动取消,如数上缴国库。因此,一般的公务员尤其是工作年限较长的公务员,都不敢冒险涉贪,因为实在过于“得不偿失”了。

  其他:防腐招数不一而足

  不仅上述国家,德国、日本、韩国等也对公职人员在财产申报、接受礼品等方面有着严格规定。如德国规定,政府公职人员必须将15欧元(约合140多元人民币)以上的礼品与酬劳上报,收受现金更不允许。参加节庆活动也须经过上级批准,而且只能收取印有主办单位名称作为广告的小礼品,否则将会受到查处。日本则要求职员收受当事人的赠与(包括金钱、物品及其他招待等),或收受当事人基于职务关系而提供的劳务报酬,无论数额多寡,均应在规定期限内向上级官员报告。韩国1981年就公布了《公职人员伦理法》,对公务员财产申报与公开、收受礼品的申报,以及限制退职公职人员的就业等都做了详尽规定。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该法由时任总统全斗焕发布,后来他本人及其继任者卢泰愚却相继倒在这部法律之下,都被处以重刑。虽然后来被特赦,但都需偿还数千亿韩元。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