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奥巴马调整东欧反导战略

波兰媒体称被美国“背叛”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何风 2009-09-22 13:36 中青报订阅

  9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调整美在捷克、波兰的反导战略,这在捷克和波兰两国政坛激起了无限涟漪。

  捷克反对党欢欣鼓舞

  捷克方面,前总理托波拉内克执政期间已投入巨资用于建设反导雷达基地,托波拉内克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失望,认为美的决定使捷克再次失去了可靠的盟友,捷克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相反,捷政坛反对党和一些民间组织在捷美就此事谈判之初,就极力抵制,奥巴马的这一决定令他们欢欣鼓舞。捷克社民党主席帕劳贝克认为这是捷全国民众的胜利。共产党议员索纳·马尔科娃认为,这对所有反对在捷建反导雷达基地的民众来说是个好消息。

  波兰媒体称被美“背叛”

  在波兰人看来,今年的9月17日是苏联红军入侵波兰70周年纪念日,奥巴马选择这个日子公布消息,让不少波兰人很不满。波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认为,美国在日期的选择上绝非巧合,而是“对波兰的侮辱”,损害了波美双边关系的发展。

  波《事实报》称美此举是“背叛”,认为美不想激怒俄罗斯,却出卖了波兰,在波兰背后捅了一刀。而《波兰报》的文章称:“奥巴马履行了对俄的承诺,修订了反导防御系统的建设计划,这足以证明俄的强势,更何况俄始终把中东欧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作为在波兰建立反导体系的坚定拥护者,波总统莱赫·卡钦斯基谴责了美国的“错误做法”。波前总统亚历山大·克瓦希涅夫斯基则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取悦俄罗斯,从而使格鲁吉亚及乌克兰能顺利加入北约。

  波兰另一位前总统、当年“团结工会”的领袖瓦文萨则沉痛地说,他终于“看清了奥巴马政府在中东欧地区的政策”,并不无悔意地表示,波兰应该“修正自己正在接近的(亲西方)路线”。

  与波兰亲美派政治家的埋怨和失落相比,波兰民众比较看得开。据一项波兰民调显示,有56%的波兰民众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满意,30%的人对美在波撤建反导基地态度消极,14%的人未加评价。超过半数的受调查者认为,奥巴马的决定并不意味着波美战略伙伴关系的终结。另外,还有近2/3的受调查者反对美军进驻波兰。

  波兰政府自我安慰

  波总理图斯克在与奥巴马进行电话会谈后,向媒体乐观地说,美会就此问题提出新的动议,从波的立场来看,美方此举具有现实意义,波兰的安全会相应得到加强,而非被削弱。

  波立场偏右的《选举报》认为,美在欧洲的反导体系依然存在,只是不在波兰和捷克建立基地而已。该报记者巴托什·万格拉尔赤克撰文分析指出,奥巴马的决定不会将波美同盟关系拒之门外。波《法律日报》刊文认为,新的反导防御计划并未排除波兰。

  类似的言论,多少有点自我安慰的味道。自华沙条约解体以来,波兰一贯追随美国,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在阿富汗,波兰都热情出兵相助,是美国政策的坚定支持者,是美国所谓“新欧洲”中最积极的战略伙伴。如今,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在未与波兰政府协商的情况下,突然推翻波、美两国间达成的协议,波兰只能被动地接受既成事实。而且,美国宣布战略调整的时间恰恰选择在“波兰纪念苏联红军侵入波兰70周年的日子”,在波兰人看来,多少有不尊重波兰的意思。事到如今,波兰是不是该反思本国过分依赖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了呢?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