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危机一年:实用主义救了美国

http://qnck.cyol.com ::文 萧冬 (美国《侨报》评论员) 2009-09-22 13:33 中青报订阅

  在金融危机来临一周年之际,这场没有“盖棺”,更无法“定论”的危机,提供了我们观察美国政治经济的最佳视角。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市场理想主义”或“原教旨”的市场迷信害了美国,将美国推进危机的深渊。最终拯救美国的还是实用主义。

  只希望美国“己所欲,施于人”。在对待其他国家上面,也能“实用主义”当头,而不是“理想主义”当头。

  2008年9月16日,华尔街百年企业雷曼兄弟轰然倒塌,一场惨烈的危机从美国蔓延到全世界。危机一年,还没有“盖棺”,更无法“定论”(连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成因至今仍争论不休),但却提供了我们观察美国政治经济的最佳视角。

  出现危机不奇怪,关键要看是如何陷入危机的。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认为,市场具备自我纠错、自我调节能力,这已经成为西方社会从政府到民间的信条,甚至成为迷信。即使历史已经一而再,再而三提出了反证——经济史上一次又一次的泡沫,即是资产的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而市场却无力纠正的例证。从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到美国的铁路泡沫、网络泡沫、房地产泡沫,每一次人们都说,这一次是例外,但时间已经一次次证明,市场失败了。

  一年过去,在华尔街造成的巨大废墟中,美国经济是否已经浴火重生?

  不得不承认,美国具有强大的纠错能力。且不说其政治体制的韧性,美国民众不惜颠覆传统,把一个以“变革”为诉求的年轻非洲裔推上白宫宝座;在金融救援中,美国暂时把理想、原则抛在脑后,不惜大规模采用美国昔日所攻击、所鄙视的“社会主义”手段,代表作就是“两房”的国有化,以及对AIG,花旗银行等濒危企业的大量注资。在“太大而不能倒台”的银行中,惟有雷曼是倒霉蛋,成为政府的弃儿,危机的祭品。

  在危机救援过程中,最令人惊奇之处在于美国政府,不管是信奉保守主义的布什当局,还是尊崇自由主义的奥巴马当局,不管是保尔森,还是盖特纳,在政府救援的方式和手段方面,居然显示了高度的一致,就是诉诸政府,而不是诉诸市场,即使是冒犯所谓的“道德风险”也在所不惜。

  尽管平时“理想”、“原则”高唱如云,在关键时刻,还是美式“实用主义”占了上风,主导了头脑,主导了行动。实用主义(Pragmatism)产生于19世纪70年代哲学家的书斋中,却在美国成为一种风行的社会思潮。实用主义将实际经验作为旗帜高扬,以判断信仰和观念是否能带来实际效果。到了今天,已经很难说是实用主义塑造了美国性格,还是美国性格塑造了实用主义,还是二者兼而有之。

  中国人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美国人也说,不管政府还是市场,只要能挽救危机就是好手段。现在很多人在假设,假如政府救了雷曼,美国和全球将减少多少损失。同样,也可以作出这样的假设,假如政府不救“两房”,不救“花旗”,不救AIG,任其倒闭,让成千上万的债权人像今天的雷曼苦主一样,欲哭无泪,社会所要付出的代价,经济要付出的成本,不知要高多少倍。

  这一次,“实用主义”救了美国。只希望美国“己所欲,施于人”。在对待其他国家上面,也能“实用主义”当头,而不是“理想主义”当头。在当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中,美国和IMF以自由主义的“华盛顿共识”作为救援的前提,锋芒所向,哀鸿遍野,这样的历史最好不要重演。

  (::美国《侨报》9月20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