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对垃圾“斤斤计较”

http://qnck.cyol.com ::文 张暄 2009-09-04 23:08 中青报订阅

  废纸和花盆有什么关系?污泥和地砖有什么关系?用过的食油与肥皂有什么关系?让日本人告诉你答案。

  日本人对资源有种斤斤计较的精神。每年10月,政府部门会就资源回收利用开展各种活动,让市民认识到,保护环境一要消除浪费,减少垃圾总量;二要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看不到垃圾的垃圾站

  我在日本研修期间,对日本人做事认真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社区居民对自家垃圾的处理。

  在东京,每月第一个周日是社区卫生日,每户人家都要派出一个人打扫楼区卫生,或除草,或清扫,连阴沟都要打开盖子冲刷。这一天,许多家庭往往全家出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爱护环境的自觉性。

  每个社区都有指定的垃圾站。如果没有人告诉你这里是垃圾站,你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因为既闻不到垃圾的味道,也看不到垃圾的痕迹。每天清早,居民们将垃圾放在塑料袋里,系好袋口,放在垃圾站。清洁车过后,即使偶有少量垃圾遗留,轮流值班的住户也会立即打扫干净。在日本多数小区里,居民们不用为请专门的卫生清扫员而增加花销,这项工作由社区居民义务承担。

  在日本,扔垃圾是一件必须严格遵守规矩、认真执行的事。每年12月,小区里的住户会收到一张来年的年历,日期由黄、绿、蓝等不同颜色标注,每种颜色代表可以扔何种垃圾。年历上还配有各种垃圾的漫画,告诉人们不可燃的垃圾包括哪些,可回收的垃圾包括哪些。

  虽然人们扔的是废旧物品,但仍是经过认真处理的。扔报纸、书本时,捆得整整齐齐;废旧电器的电线缠绕起来,固定在电器上;有水分的控干水分后再放到垃圾袋里;带刺或锋利的物品用纸包好再放到垃圾袋里;用过的带有压力的喷雾罐等,一定要扎个孔,防止爆炸……居民要搬家,可事先通知相关政府部门,把不用的东西堆在一处,由清洁工人运走。扔“粗大垃圾”要向政府购买垃圾处理票,贴在准备丢弃的家具、家电上,由垃圾回收机构回收。

  日本人以前使用的垃圾袋是黑色的。为了方便垃圾回收人员分类操作,日本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初决定,将垃圾袋改为白色透明的。日本政府进行了大量宣传,反复讲透明垃圾袋的好处,并安排了过渡时期,使剩余的黑色垃圾袋不会被浪费。

  每年,小区居民自治会都组织废纸换卫生纸的活动。居民只要把废纸(书、报纸、广告等)捆好放在家门口,就会有人来取走,并根据废纸的重量留下相应数量的卫生纸。有意思的是,一些报社在订户订报纸时,就为订户准备了再生纸的回收袋,回收袋的底面积是报纸面积的1/4,可以把报纸折两次后平整地放入,为居民参加废纸回收活动提供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本地能否成功地处理垃圾,已成为衡量政府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

  旧家电“美容”也赚钱

  据统计,在日本,53%的废纸得到回收和利用。早在1989年,日本的许多卫生纸就都是再生纸。许多日本人喜欢用再生纸制作的名片,并在名片上标明“再生纸100%”,用再生纸已成为一种时尚。除了卫生纸和名片,还有用废纸生产的花盆。

  位于东京的CRYSTALCLAY株式会社建立了玻璃再生循环系统,将废玻璃与粘土融合,生产新型瓷砖。这一系统包括废玻璃回收业者、粘土供应业者、瓷砖生产厂商和使用瓷砖的建筑公司。

  日本地方政府通过对企业征收产业垃圾税来支持垃圾处理。2000年,日本的旧家电垃圾约65万吨。为此,政府对从事处理旧家电的企业进行补助,这些企业对垃圾进行解体后,根据用途分别处理。金属类的垃圾粉碎后融化,形成可用的金属材料。不可再利用的垃圾被焚烧。目前可以从旧家电等垃圾中回收大量钢铁、铜、铝和稀有金属。日本有一家将旧家电“美容”后再出售的企业,由于商品物美价廉,已开设了100多家连锁店,赢利前景很好。目前,日本旧家电的再商品化率已达85%至90%。

  日本政府规定,旧汽车要全部回收。这要求企业从汽车的设计环节开始,就考虑所用材料必须可以回收再利用。这些规定大大促进了环境保护,也对进口车筑起了“环保壁垒”。

  想不到的垃圾妙用

  在日本,很多垃圾都有你想不到的妙用。

  下水道里的污泥被“污泥燃料化设施”作为发电燃料,还可以制成砖瓦等建筑材料。目前,由污泥制成的砖被广泛应用在东京人行道、公园和广场的地面上。

  日本人用回收来的废食油制造透明、无味的肥皂。

  根据日本2001年实施的《食品循环法》,日本企业有义务将食品垃圾回收再利用。一些企业设置了食品垃圾箱,将垃圾粉碎混合成液体,用密封车回收。经过1个月的发酵,可产生含60%沼气的气体,燃烧此气体可发电,不仅满足了这些企业的用电需求,还供给附近居民使用。

  日本有一个把家庭厨房和农业生产联系起来的再生循环系统:垃圾被统一回收后运到有机肥中心,在那里与牲畜粪、稻壳等混在一起,经过约80天的发酵成为完全成熟的堆肥;堆肥装袋后上市出售,使用堆肥收获的农作物在超市出售,成为市民家庭厨房的主角。

  日本二手物品交换和买卖的市场很多,在不少超市内都可看到专设的不用物品出售和赠送的信息栏。这说明,日本人对以往的消费观进行反思,摒弃了“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行为。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