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包尔汉率新疆省政府起义始末

——写在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周舟楫 2009-09-01 14:44 中青报订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新疆和平解放60周年。1949年9月,新疆警备司令陶峙岳和新疆省政府主席包尔汉,宣布脱离国民党政权,为新疆的和平解放做出突出贡献。2009年8月10日,中央统战部和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座谈会,纪念包尔汉逝世20周年。

  包尔汉的一生,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始终坚持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本文根据《包尔汉选集》和《新疆五十年》等历史资料,帮助读者熟悉维吾尔族人包尔汉·沙希迪。

  1.归国华侨申请恢复中国国籍

  中国很早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华侨华人中同样有很多少数民族同胞。包尔汉在自传中写道:“我于1894年出生在一个华侨贫农的家庭里。祖籍是新疆阿克苏县依列克村。”包尔汉出生在俄国喀山省特铁什县一个偏僻的小村,父亲是维吾尔族,母亲是塔塔尔族。到包尔汉成长的时代,离祖辈迁居俄国已百年以上,但他却不忘家乡和祖国。

  1912年,包尔汉独自回到了祖辈们日思夜想的祖国和故乡,在迪化(今乌鲁木齐)的俄国洋行里工作。当时,俄国商人依仗不平等条约的保护,在新疆享有领事裁判权、免税贸易等很多特权,沙俄领事馆为扩大侵略,在新疆大肆引诱中国人入籍,发放“俄侨证”,而包尔汉这个真正的“俄侨”,却在1914年向中华民国内务部申请恢复了中国国籍,并且努力学习,在较短时间里熟练掌握了汉语。

  1920年,包尔汉开始在新疆省政府工作,1922年把全家人接回新疆定居。1929年,包尔汉因公到德国,后来进入柏林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开始比较系统地自学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1933年,包尔汉在苏联的中共党员的影响下,开始参加革命工作,回新疆后,又与中国共产党在新疆工作的俞秀松(化名王寿成,曾任新疆民众反帝联合会会长)同志建立联系。此后包尔汉的公开身份,仍然是新疆政府中具有进步倾向的官员,但实际上已经在从事革命工作了。1937年,包尔汉被新疆边防督办盛世才派往苏联当领事。

  2.在狱中编纂《维汉俄词典》

  1938年,包尔汉追求进步的举动引起盛世才的疑惧,包尔汉回国后就被盛世才下令逮捕,关押在迪化。盛世才手下的公安管理处处长和两个苏联陪审员,给包尔汉安上了“帝国主义的走狗”、“里通外国”、“依靠德国和日本势力在新疆搞独立的回教国家”等罪名。包尔汉坚决否认一切诬陷,他不仅遭受重刑,还被强迫高举双手连续站立21昼夜。在酷热、黑暗和潮湿中,包尔汉用火柴梗蘸墨在纸上写了一篇维文诗《崇高的敬意献给毛泽东》,其中一节这样写道:“您开辟了通向真理、自由、劳动者解放和幸福的道路/敌人在您面前发抖,而人民欢欣鼓舞/我是一颗由您的光辉照亮的星,用真诚的意志为您开辟的道路而奋斗/无论狂风暴雨、山崩地裂,都扑不灭我心中对您无限热爱的火炬!”包尔汉在理想信念的鼓舞下,在狱中编纂了《维汉俄词典》,还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全部译成维吾尔文。解放后,周恩来总理派专人找到了《维汉俄词典》遗失的手稿,并在1953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现代第一本汉维语言交流的工具书。包尔汉还创作了反映1913年吐鲁番维汉人民联合反抗军阀统治武装起义的剧本《战斗中的血的友谊》(后改名《火焰山的怒吼》),这是新疆第一部革命题材的文学作品。

  1944年,国民党取代了盛世才在新疆的统治,蒋介石任命的新疆省政府主席吴忠信为安抚人心,释放了一些盛世才逮捕的非共产党员的“有声望人士”,包尔汉也得以获释。1946年6月,他在国民党政府和三区革命双方和谈组成的新疆省联合政府中,担任副主席。

  3.率新疆文化艺术团到台湾演出

  1947年5月,包尔汉被撤销新疆省副主席的职务,改任南京国民政府委员。同年9月包尔汉飞抵南京,当新疆文化艺术团在南京首场演出时,包尔汉坐在蒋介石旁边,对节目进行翻译和解释。新疆文化艺术团从上海乘船抵达台湾基隆,还到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参观演出,当年维吾尔族舞蹈家康巴尔汗誉满全台。当时“二二八”事变刚结束不久,在国民党政府的镇压政策之下,台湾本省人对大陆存在一些反感情绪。离开台湾之前,包尔汉特别发表了广播讲话,主要内容是新疆地处西北,台湾雄踞东南,祖国边疆的两个省份遥遥相望。两省人民应该团结一致,亲如手足,维护统一,保卫祖国。这样,包尔汉成为新中国党和政府的高级干部中,为数极少的到过台湾的人。

  4.批判所谓“东土耳其斯坦”的说法

  1944年,新疆伊犁爆发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三区革命”,当时,控制了革命领导权的宗教上层伊力汗吐拉公开鼓吹“东土耳其斯坦是我的祖国”,革命者建立的政府竟然自称“东土耳其斯坦人民共和国临时政府”。包尔汉对革命中出现的分裂祖国的逆流深表担忧和警惕,他认为,用“东土耳其斯坦”这个侵略者的说法称呼新疆,是对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同胞的侮辱。

  包尔汉觉察到,三区的武装斗争得到苏联的援助,他对苏联在迪化的副总领事说:“我是坚决支持伊犁革命的,但是他们脱离中国,成立独立的国家,我不同意。”

  包尔汉从南京回到新疆后,担任了新疆学院(今天新疆大学的前身)院长,他在批判泛突厥主义者穆罕默德·伊敏散布的谬论时指出:“新疆两千多年来就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新疆不是一个民族的新疆,而是各民族的新疆,正如中国不是一个民族的中国,而是各个民族的中国一样。如果说新疆只有维吾尔一个民族,在新疆范围来说就是犯了大民族主义的错误,在全国范围来说就是犯了狭隘民族主义的错误。”解放后,他在繁忙的行政和外事工作之余,继续从事新疆地方史研究,与分裂势力论战,他撰写的《论阿古柏政权》等文章,得到毛泽东的肯定。直到今天,包尔汉的名言“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我们的祖国”,仍被各族人民牢记。

  5.带领新疆省政府通电起义

  1949年1月,包尔汉出任新疆省政府主席,当时,虽然全国解放在望,新疆的局势仍极为复杂。哈萨克族上层人士乌斯满和贾尼木汗在美国驻迪化领事包懋勋(Paxton)和副领事马克南(Mackenan)的支持下,组织“保卫宗教反共反苏委员会”,发动叛乱。

  甘肃军阀马步芳控制的骑兵第五军军长马呈祥和七十八师师长叶成、一七九旅旅长罗恕人,打算发动暴乱,杀害包尔汉。包尔汉与陶峙岳等拥护和平解放的军政要员,与顽固势力进行巧妙斗争,以同意他们长期聚敛的个人财产换成黄金带走为条件,最终迫使3个顽固军官放弃指挥,离开新疆出国。这为新疆的和平解放扫除了障碍。

  1949年9月上旬,邓力群奉中共中央命令秘密到达迪化。1949年9月25日,以陶峙岳为首的国民党驻新疆部队宣布起义;1949年9月26日,包尔汉带领新疆省政府通电宣布起义。

  1949年12月7日,西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司令员王震抵达迪化。王震传达中央指示,对新疆少数民族中经过斗争考验的优秀分子,可以直接吸收入党,免除候补期。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1949年12月31日,包尔汉光荣入党。

  1949年12月17日,新疆省人民政府成立,包尔汉担任首任主席。

  1952年,包尔汉被推选为新疆省民族区域自治筹备委员会主任,为落实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为筹建全国面积最大的民族区域自治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

  6.周总理点将包尔汉投身外交

  1955年2月,周总理对包尔汉说:“我国的国际威望正在逐渐提高,我们同伊斯兰教国家的友好关系正在日益发展,为了做好这方面工作,需要调一个人到北京来。中央认为你比较合适,不知道你的意见如何?有什么困难?”包尔汉答复:“我是共产党员,坚决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党把我安排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工作。”总理连声说:“你的态度好,态度好,态度好!”

  在北京,包尔汉主要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职务,同时担任全国人大民委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领导职务。1956年2月,包尔汉带领中国政府派出的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了埃及、苏丹、埃塞尔比亚、叙利亚和黎巴嫩;1956年7月,他又带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的朝觐团到沙特、约旦和埃及、叙利亚和黎巴嫩等国访问。在“文化大革命”中,包尔汉遭受不公正对待,甚至被指责为“外国人”,但是他对祖国、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没有动摇过,在“文革”结束恢复工作后,又不顾年过八旬之身,继续为党的民族宗教事业贡献力量,直到1989年8月27日辞世,享年95岁。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