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印边界问题谈判解读

戴秉国:未来几年是解决的机遇期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周舟楫 2009-08-11 14:56 中青报订阅

  8月7日到8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13次会晤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印双方的特别代表表示,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与印方特别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会晤期间,印度总理辛格、印度执政党——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分别会见了戴秉国。在与辛格总理的会谈中,戴秉国表示,未来几年是中印关系大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中印解决边界问题的机遇期。相信双方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找到和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

  会谈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发言人马朝旭称,在边界问题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努力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双方还就南亚和东北亚局势等地区性问题交换了意见。

  外交部批驳香港媒体说法

  中印两国此次边界问题会晤,引起中外媒体高度关注。香港《明报》8月5日发表文章称:“中印自2003年开始进行边界谈判,中方的底线是:中方放弃在东段的要求,印方放弃西段的要求,作为补偿,印方把中段吃下去的2000平方公里吐出来,归还中国。按此计算,全部争议的12.5万平方公里土地中,印度获得72%,中国仅得28%。但印度的方针却是:我的是我的,你的还是我的,12万多平方公里要通吃。”

  随后,香港《明报》的说法迅速在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上流传。

  8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近日,个别媒体对中印边界谈判有一些猜测性报道,这些说法毫无根据。中方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以《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基础,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路透社否定麦克马洪线合法性

  英国路透社在8月7日的一篇文章中称,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巨人,边界仍未划定。该报道称,在英国对印度进行殖民统治时,印度与中国西藏的边界从未划定过,这就否认了印度认为有效的1914年麦克马洪线的合法性。在该报道后文中虽然出现了“麦克马洪线”的字眼,但那是作为印度单方面的领土要求范围来用的。

  该报道称,“1962年的边境战争(指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之后,中印实际控制线大致保持了和平局面,但是印度认为中国占领了属于克什米尔的阿克赛钦地区(约3.8万平方公里),还认为1963年中国根据与巴基斯坦的边界协定,非法占领了5180平方公里的北克什米尔地区;而中国则指责印度占领了边境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的地区。而中印边界中段,双方争议最小。2003年,双方任命了特别代表,开始进行边界谈判。

  从这些叙述中,可以看出该文作者认为中印边界争议很大,在短期内不容易解决。

  总的看来,路透社的这篇文章,是比较接近中国政府立场的,即中印边境从未正式划定过,需要谈判解决。而印度仍然坚持1842年所谓克什米尔与西藏地方政府的条约划分了西部边境,1914年麦克马洪线划分了东部边境。该文也没有重复一些西方书籍和媒体将1962年的边境战争描绘为中国入侵印度的陈词滥调。

  印度一些动作值得注意

  两国开始新一轮的边界谈判之前,本应努力创造良好气氛,但印度却加强在争议地区的军事存在,试图借此施压。据印度媒体报道,今年6月,印度宣布向中印边境东段未定界地区(藏南地区,即印度在20世纪80年代非法成立的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增兵6万,将其在该地区的驻军增加到10万,并增修军用机场等设施。

  不仅如此,外交谈判中双方都应有必要的让步和妥协,但印度媒体的一些言论却值得注意。

  印度《每日新闻与分析报》8月6日报道,中印边界谈判因北京宣称对“阿鲁纳恰尔邦”的达旺拥有主权而陷入僵局,虽然两国将举行谈判,但解决分歧的机会渺茫。该报道称,印度总理辛格已表态,在两国最终边界解决方案中,绝不应交换有人口居住地区,只有无人居住的地区可以用来交换,达旺人口约为2万,都是印度公民。

  在边界谈判中,应该避免涉及对方的内部事务,但印度媒体又犯了这个忌讳。《每日新闻与分析报》还称:“中方认为,达旺是六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因而必须归还给西藏。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称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藏族人,但藏人,包括达赖喇嘛从未有过这种要求。”这种说法,显然拿流亡国外的达赖喇嘛当藏族的代言人,也无视西藏地方政府曾长期管理达旺地区,西藏地方政府官员最后是被印度武力驱赶走的事实。

  值得担忧的还有,由于印度占领东部争议地区已长达40多年,一些不明真相的第三方也误认那里为印度领土。笔者所见第三方出版的地图中,只有联合国地图将其标注为争议地区,而其他多数国家的地图,都把那里涂上印度的颜色。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