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明博:让朝鲜人均收入10年内达3000美元

朝鲜经济应有突飞猛进的潜力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强恩芳 2009-08-11 14:50 中青报订阅

  韩国总统李明博自上任以来,不断以“无核、开放、3000”三原则诱导朝鲜,称只要朝鲜放弃核武器,对外开放,就能帮朝鲜把人均收入在10年内提高到3000美元。那么,李明博的这一构想有现实依据吗?朝鲜开放后,经济是否有突飞猛进的潜力?

  “无核、开放、3000”构想

  李明博在作为韩国总统候选人时,就已提出了“无核、开放、3000”的竞选承诺,其内容是以朝鲜放弃核武器为前提,积极支援朝鲜,使朝鲜对外开放后的人均收入在10年内达到3000美元。李明博当选总统后,其总统职务接管委员会于2008年1月4日表示,为了支持这一构想,从2008年开始推进筹集规模达400亿美元的国际合作基金,以支援朝鲜发展经济。2008年2月25日,在韩国总统的就职仪式上,李明博再次阐明了他的这一主张。

  2008年,朝鲜的GDP约为262.2亿美元,人均1700美元左右,韩国的GDP为9535亿美元,人均GDP将近2万美元;韩国的GDP大约是朝鲜的36倍多,而人均GDP大约是朝鲜的12倍。朝鲜实行的是低工资、高就业的分配制度,因此普通朝鲜劳动者的收入每月只有几十美元,要想在10年内让朝鲜的人均收入提高到3000美元,确实有相当难度。

  朝鲜发起“150天战斗”运动

  为了发展经济,朝鲜从今年4月20日发起了“150天战斗”运动。

  朝鲜官方媒体称,这场“战斗”的目的,是通过“没有休息的劳动”大力促进朝鲜的经济发展,“在生产和建设方面创造前所未闻的奇迹和革新”,为在金日成诞辰百年的2012年实现“打开强盛大国之门”的战略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从上世纪70年代起,朝鲜就曾发起过多次诸如“70天战斗”、“100天战斗”等经济“突击战”,此次“150天战斗”则是这一方式的延续。科技人员在“150天战斗”中解决了一批影响生产增长的技术问题。

  但是,朝鲜经济面临的困难仍是多方面的。

  第一,朝鲜国内消费市场有限。

  第二,国内投资不足。由于受电力短缺、原材料生产供给不足的影响,朝鲜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的能力受到限制。在7月8日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逝世15周年之际,政府号召朝鲜民众捐献铁制品,其口号为“1人捐出一颗子弹、10人捐出一颗炮弹、1000人捐出一枚导弹”。有分析称,这是朝鲜因原材料不足而无法进行军备生产的实例,军备生产尚且如此,进行大规模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可能性比较小。

  第三,遭受安理会制裁,外国援助和投资减少。

  第四,庞大的军费支出挤占了发展其他产业的资金。朝鲜每年的军费支出约占其GDP的20%~25%。

  朝鲜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

  如果朝鲜弃核,并获得安全保证,那么朝鲜就可以省下大笔军费开支,也有望吸引大量外资(李明博许诺有400亿美元),外国市场也会相应拓宽。那么朝鲜发展经济的有利条件则将凸显出来:

  首先,朝鲜人民有革命热情。朝鲜人民热爱自己的祖国,在经济建设中,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往往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其次,朝鲜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石墨、菱镁矿的储量居世界前列,铁矿石及铝、锌、铜、金、银等有色金属和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物储量丰富,水力和森林资源也较丰富,石油和煤矿等能源以及铁矿石的储备都很丰富。从最近10年的数据来看,除石油产量保持基本稳定之外,发电量和煤炭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铁矿石的产量更是增加了一倍。

  最后,朝鲜有丰富、廉价的高素质劳动力。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朝鲜多年来坚持实行义务教育政策,其文盲率和发达国家澳大利亚、日本差不多,只有1%(美国中情局数据)。

  朝鲜想先获“安全保证”

  朝鲜对李明博的方案并不“感冒”。原因是,在朝鲜看来,李明博的政策与朝鲜主张的“自主”、“民族共助”、“和解合作”政策格格不入。

  另外,对朝鲜来说,当下最为关切的还是本国的国家安全。众所周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美军大量驻留韩国,美、日、韩还定期举行针对朝鲜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令朝鲜非常不安。

  朝鲜一直想通过朝美双边谈判来解决朝核问题,并获得美国的安全保证。最近,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朝鲜之行也许会让两国关系取得突破。从未来的大趋势看,若朝鲜从美国获得期待已久的安全保证,那么朝鲜经济对外适度开放,并获迅速发展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