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自称要当日本第一大党

日本“幸福实现党”是什么来头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张艳茹 2009-08-11 14:50 中青报订阅

  8月30日,日本将举行众议院选举。在纷乱的选战中,一个新成立的“幸福实现党”进入人们视野,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347名候选人,并自称目标是成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不过,很多日本人对这个来势汹汹的新政党却感到很陌生。

  今年5月宣布建党

  今年5月23日,“幸福实现党”宣布成立,25日向总务大臣申报为政治团体。结党时饗庭直道任党首,大川京子为代理党首。实际上,其主要负责人是大川隆法、大川京子夫妇。6月4日,大川京子取代饗庭成为第二任党首。7月22日,大川隆法宣布担任该党总裁。党首与总裁的关系,有点像总经理之于董事长。

  “幸福实现党”是个什么样的政党呢?这还得从该党总裁大川隆法说起。

  1956年7月7日,大川隆法出生于日本四国德岛,旧名中川隆,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他曾在日本著名商社就职,并在被外派到美国纽约时,在纽约市立大学进修国际金融理论。

  大川隆法自称能通灵,据说从1981年3月23日开始和高级灵界交流。1986年10月,他创立宗教团体“幸福的科学”,1991年申请获得法人资格。大川隆法是“幸福的科学”的教主,是“创立者兼精神指导”。

  大川京子1965年出生于秋田县,也是东京大学毕业,1988年4月和大川隆法结婚,两人育有三男两女。她在“幸福的科学”历任副总裁等职。

  认为人是由佛创造的

  “幸福的科学”的基本教义是“探究正心”和“幸福的原理(爱、知、反省、发展四正道)”。该团体宣扬要复活人们的真正信仰,认为人是由佛创造的佛子,佛给了人永远的生命,在此世和彼世之间转生轮回。“幸福的科学”的信仰对象为地球系灵团的最高大灵——主·爱尔康大灵。称其自有人类时就存在,是地球系灵团的创造者,是地球系灵团中最古老的灵。它参与地球的所有事物,握有最高权限,能裁定地球上哪种时代精神会成为主导。其意识在过去曾化身于印度的释迦牟尼、古希腊的赫尔墨斯,现在则化身为大川隆法。“幸福的科学”设有自己的出版社,印刷出版自己的图书。

  大川著有《幸福是什么》等500多部著作,有很多成为畅销书,还有一些被翻译成外文,被译成中文的如《常胜策略》、《勇气的力量》等。大川京子也著有《开运的方法》、《守护灵的秘密》等书。

  据“幸福的科学”网站介绍,它在日本有1100多万信徒。

  要让日本GDP世界第一

  “幸福实现党”就是以宗教团体“幸福的科学”为依托展开政治活动的,党的宗旨是大川隆法的“幸福实现党宣言”。6月1日,大川的《幸福实现党宣言》一书在全国发行,该书内容涉及修改宪法、政治和宗教的关系、外交、经济对策等问题。该书指出幸福实现党的目的是使“幸福具体化”、“实现现世的乌托邦”。

  大川认为要在现实中救济国民、使幸福具体化,仅靠宗教活动是不够的。因此要成立政党,通过参加选举成为第一大党,掌握政权,实现政治理想,进而创造理想社会。

  在选战中,该党的主要主张包括改变经济政策、强化安全保障、增强国防力量、修改宪法等方面。

  在经济方面,主张走和自民党不同的、大胆的减税路线,以刺激消费。要废除消费税,分阶段减免所得税。

  主张通过发展公立教育、广泛提供便宜的住宅、铁路建设及高速公路的自由通行等来创造易于育子的环境,使日本本身人口达到2亿。进而再通过接收移民、推进归化政策等来增加人口,争取到2030年使日本成为GDP世界第一、人口达到3亿的国家。

  关于安全保障,为保障国民的安全,若能确定朝鲜的核导弹能攻击日本,作为正当防卫,可以不惜通过先发制人的方式,攻击朝鲜的导弹基地。如果东亚形势紧迫,为切实保护国民的生命、安全、财产,就要修改宪法第九条,确定国家的防卫权。

  另外还有一些主张,如通过“交通革命”解决拥堵,建设贯穿日本列岛的高速铁路,建设连接九州和朝鲜半岛的海底隧道等。

  该党应该“不差钱”

  据日本媒体报道,幸福实现党的经济实力应该很雄厚。依据日本的“公职选举法”,在众议院选举中,候选人要交纳一定数目的抵押金。幸福实现党推出了347名候选人,押金总数应该是11.8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284万元)。这些抵押金都是从“幸福的科学”借出的。再加上该党在各地投入的宣传资金,该党真是“不差钱”。

  7月22日,大川隆法以东京选区该党第一候选人的身份出马参选众议院议员。大川隆法说,我们比自民党和民主党更强大。在日本议会中,有100多名议员支持他的信仰。至于幸福实现党能夺得日本众议院的几个议席,目前仍有待观察。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