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1世纪全球格局猜想——

亚洲将取代西方成为全球新的治理中心?

http://qnck.cyol.com ::文 让•皮埃尔•拉赫曼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 ::译 亦昀 2009-08-11 14:48 中青报订阅

  “金砖四国”的概念提出后,迅速风靡世界。如今,学者又编织出一个新概念“KIIC”(Korea、India、Indonesia、China),作为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中国的总称。学者认为,在全球力量不可阻挡地转移到东方之际,亚洲将不仅是全球经济重心所在,更将成为真正的“全球治理中心”。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让·皮埃尔·拉赫曼近日在美《全球主义者》网络杂志上刊登长篇文章,分别从地理人口、经济发展、文化宗教、种族结构及政治等方面对“KIIC”4国的情况,及4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作出论述,并对以亚洲为中心的未来世界格局作出3大猜想。

  李光耀的首席智囊马凯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曾说,我们正在亲历一个“新亚洲半球”的崛起,这意味着“全球力量将不可阻挡地转移到东方”。

  亚洲崛起引申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全球体制框架有必要作出改革。这个以亚洲为中心的全球治理体系将是什么样?大家心里都没谱,但其实我们可以从G20的架构中一窥端倪。G20的正式成员包括:5个欧洲国家或组织(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欧盟);两个欧亚国家(俄罗斯、土耳其);5个美洲国家(加拿大、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1个非洲国家(南非);1个大洋洲国家(澳大利亚);6个亚洲国家(日本、韩国、印度、印尼、中国、沙特阿拉伯)。

  在以亚洲为中心的21世纪全球治理系统中,韩国、印度、印尼和中国无疑是领跑者,它们可以被合称为“KIIC”(本文略过日本及沙特阿拉伯不谈,因为日本不属于21世纪崛起的新兴经济体,而沙特阿拉伯则是一个阿拉伯国家)。

  “KIIC”的同与不同

  在面积和人口方面,中国、印度和印尼都是大国,它们涵盖了全世界总人口的40%。相比之下,韩国则只是一个中型国家,仅有4800万人口。

  在经济方面,韩国是“富国俱乐部”的一员,而中国、印度和印尼则属于低收入国家。

  在文化和宗教方面,韩国最兴盛的宗教是佛教,并有为数不少的基督徒;印度最大的宗教是印度教,还有占该国人口10%以上的穆斯林群体及其他宗教社团;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但大约有15%的人口由宗教少数群体组成,其中包括基督教徒、佛教徒和印度教徒。中国可以被看作是“儒家共产主义”。

  “KIIC”之间,也有着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中韩之间有很深的文化渊源,尤其是在儒家思想方面。中韩之间的经济联系也很紧密,但在地缘政治上,朝鲜仍是中国的盟友。韩国与印度和印尼之间,历来没什么紧密联系。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但近几十年来两国之间却存在对抗和猜疑。不过,中印之间的跨境贸易和投资却在飞快增长,两国也在试图建立一个牢固的政治关系。中国与印尼曾有几十年两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印尼有3.5%的华人人口。

  未来世界三大猜想

  二战以来,西方强权不断向世界传播民主、人权、促进开放全球市场等价值观。纵使西方国家往往不能言行如一,但至少这是它们明确的“使命宣言”。然而,“KIIC”是否能找到这样一个共同的使命或者价值观?目前尚不得而知。

  预测世界局势之发展方向,可归纳为以下三种设想:

  第一种可能性,是亨廷顿在“文明冲突论”中描写的景象(编者注: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在《文明的冲突和世界秩序的重建》中提到,未来世界上不会出现单一的普世文化,而是许多不同文化和文明并存。儒教社会和伊斯兰社会则试图扩大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力量,以抵制和“用均势来平衡”西方)。但这种论点并没有足够的说服力,因为“KIIC”不够团结,4国之间尚未形成强力而紧密的纽带。如果算上日本和沙特阿拉伯,那亚洲诸国看上去更像是一盘散沙。各国之间存在的紧张局势及地缘政治断层,阻碍了亚洲国家像西方国家一样结成联盟。

  第二种可能性,是世界陷入无序状态。如果在西方体系解体之后,缺乏后继力量取而代之,就可能出现这种状况。

  第三种可能性,是亚洲国家逐渐吸纳所谓的西方模式,并化身为西方体系新的演绎者。正如马凯硕在其著作中所论述的,由于西方已不能再身体力行他们所鼓吹的价值观,所以,当权力转移到东方时,这些价值观将由东方的国家实现。英国《金融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马凯硕的文章指出,亚洲很有可能成为全球市场经济及以大西洋宪章为基础的治理结构的看护人。正如作者所说:在亚洲国家渐渐接受亚当·斯密的理论,并奉行自由市场经济时,它们的经济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我们有理由相信,亚洲不仅将是全球经济重心的所在,也将成为真正的全球治理中心。

  (::美国《全球主义者》网络杂志)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