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力不济 台航空企业想找“外援”

谁会帮台湾研发新一代战机?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田剑威 2009-08-11 14:45 中青报订阅

  两年一度的“台北国际航天暨国防工业展览会”将于8月13日开幕。由于海峡两岸空军实力近年来呈此消彼长之势,有关台湾汉翔公司秘密研发台军“三代战机”的话题,或将受到与会各界关注。考虑到台湾的航空工业水平,许多人怀疑汉翔能否凭一己之力完成新型战机的开发,有迹象显示,韩国、新加坡乃至美国会给予台方一定帮助。

  韩国:投桃报李

  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比较看好韩国航宇公司(KAI),原因是在过去十余年间,来自台湾的技术人员几乎撑起了KAI的“半边天”。韩国自诩为“民族骄傲”的T-50“金鹰”超音速教练机,在很多地方与台湾汉翔公司为台军生产的IDF战斗机相似。

  据报道,1998年韩国政府定下T-50项目时,原本希望美国人能帮把手,但美方竟傲慢地将KAI踢出研发计划,大有“一手包办”的味道,令韩国人的自尊心受到伤害。于是,韩国通过民间渠道向台湾求援,汉翔当时刚好完成IDF战斗机的生产任务,大量员工处于待岗状态,双方遂一拍即合,许多汉翔员工以个人名义前往KAI工作。

  尽管美国政府在得知消息后以终止援助相威胁,但汉翔向韩方保证T-50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仍能进行下去,并拿出了相关方案。结果,该项目在台湾专家的主持下继续推进,最终逼得惟利是图的美国人主动恢复援助。

  港刊认为,鉴于汉翔有恩于KAI,韩国可能投桃报李,在关键技术上对台“三代战机”提供帮助。目前,韩国拥有组装美制F-16战斗机的生产线,还从美国获得了火控雷达、电子告警系统、反干扰设备等技术,这些都让台军垂涎三尺。鉴于韩国和台湾多年来一直以“蚂蚁搬家”的方式互通有无,如果台军“三代战机”上出现韩国技术,也非意外之事。

  新加坡:地下交流

  与韩国相比,同台湾保持密切军事交流的新加坡更方便提供技术。新加坡现有东南亚最大的美式战机维修保障中心,不仅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在此保养,连周边国家的美式战机也要到此“体检”。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航空发展中心的外籍技术骨干中,约三成是从汉翔“跳槽”来的。当然,这不光是新加坡航发中心“高薪猎头”的结果,也是由于汉翔公司因业务稀少而不得不“放水养鱼”,借他人之力维持自己的科研队伍。

  事实上,台湾地区和新加坡之间的军用航空技术合作,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根据双方的“联星”和“星光”军事合作计划,台空军骨干(含提前退伍者)构成新加坡空军第一代指挥阶层,负责为新挑选合适的作战飞机。这种合作发展到上世纪90年代,逐渐演变成双方在技术领域的交流,新方甚至为台军改装了5架RF-5E“虎眼”侦察机,使之恢复对大陆进行战术侦察的能力。

  台空军前“训练司令部司令”夏瀛洲也曾透露,新航发中心与汉翔公司存在诸多“地下管道”。考虑到新加坡正在装备美制最新款F-15SG战斗轰炸机,汉翔有望从中得到更多的技术参考。

  美国:暗度陈仓

  在开发IDF战斗机的过程中,汉翔公司与美国众多军工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甚至对上述企业的退休员工也礼遇有加。因此,汉翔的“三代战机”从美国获取技术支持亦非天方夜谭。

  台湾岛内媒体特别点出一家名为“神经元操作系统”的公司。该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迭戈,成员多来自美国各大军火公司和退役将领,在美国军界相当有人脉。该公司曾协助台“中山科学研究院”获得“雄风”-2E巡航导弹、“天弓”-3反导拦截弹等敏感武器的设计蓝图和零部件,还暗地充当岛内“中国造船公司”的技术顾问,为其所谓“潜艇自造”项目提供帮助。由此看来,汉翔完全可能与这家公司暗度陈仓,在“三代战机”部分核心技术上获得支援。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