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停发免费烟

俄罗斯要建“无烟军”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康弘 2009-08-11 14:45 中青报订阅

  对于那些爱抽烟的俄罗斯军人来讲,未来将很难再有“饭后一支烟,快活似神仙”的日子了。日前,俄军正式出台《无烟军队》总体纲要,不仅要禁止在军中的公共场所吸烟,而且将从2012年开始停止向官兵配发免费烟。

  取消免费烟 增配食糖

  据俄塔社8月3日报道,俄国防部和“国家健康联盟”专家联合制订的这份纲要规定,到2020年,俄军要实现非抽烟军人达到编制总数90%至95%的目标。

  “国家健康联盟”主席、俄联邦医学科学院院士、心脏外科医生莱奥·博凯利亚表示,专家们正在研究不良习惯形成的社会心理条件与机制,国防部也已着手修改相关指导性文件,并采取措施让军人远离香烟。

  俄国防部已迈出落实计划的第一步。7月30日,俄军后勤部部长布尔加科夫上将宣布,将停止为军人买烟。他说,原来买烟的钱将用来买硬糖和白糖。“如果某个士兵想抽烟,我们也不禁止,不过他只能自掏腰包到外面去买。”

  近10多年来,香烟一直是俄罗斯军人口粮配给的一部分。据俄国防部官员介绍,取消香烟,增配食糖,能充分满足军人的能量需求。与以往不同,新方案还减少了面包的供应量,增加动物油供应,同时提供咖啡和奶酪。除此之外,军人每天还能得到以不同形式加工的鸡蛋。

  重点是入伍前不抽烟者

  俄罗斯一年四季大部分时间天气寒冷,受此影响,军人抽烟喝酒现象普遍。加上国防部长期免费供烟,不少入伍前并不抽烟的年轻人,很快也染上了烟瘾。前不久对莫斯科军区义务兵的一项匿名调查显示,70%以上的义务兵主动抽烟。博凯利亚院士就此指出,“现在的任务是要让那些入伍前不抽烟的人,在服役期间别染上烟瘾。”

  为扭转这种局面,除取消免费香烟外,《无烟军队》纲要还规定,将从2012年起全面禁止在军事基础设施、教学区、医疗单位、体育场馆和娱乐场所内吸烟。通过上述措施,国防部希望将义务兵的抽烟比例从2012年的60%(预测数字)降低到2020年的10%,抽烟合同兵的数量也应从50%减少到5%。

  不过有分析指出,俄军要实现上述目标并非易事。要在短短10年内让非抽烟者占到总人数的90%到95%,禁令固然不可少,但面对许多地区恶劣的服役条件,采取措施进行疏导教育,减轻军人的心理和社会压力,或许比禁令更有效。

  美取消前线军队“禁烟令”

  有趣的是,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16日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吉沃夫·莫里尔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付出的已经够多了,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不希望再通过“禁烟”而给士兵们增加压力。

  2007年,五角大楼要求美国医学研究所在军中进行一项有关吸烟的研究,为美军在未来20年内禁烟提供依据。今年6月28日,医学研究所发布了研究报告,指出美军吸烟率高达32%,比全国平均值高出20%,最严重的是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归来的军队,吸烟率比未经战事的军队高50%。这导致了昂贵的经济和医疗成本。但是,要在军中“禁烟”确实很难,因为人们长久以来已经把吸烟和“英勇无畏的战士形象”联系在了一起。俄罗斯此次出台军中禁烟令,估计也不会一帆风顺。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