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阿里”搬家折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十年

http://qnck.cyol.com ::文 胡媛媛 2009-08-11 14:19 中青报订阅

  8月7日,全球领先的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拉开了的“迁居”之旅——从杭州城西华星路到杭州城南高科技园区。阿里巴巴公司内部论坛上帖子的标题很抢眼——“让我们一起‘回家’”。是的,马云正带领着他的B2B(企业对企业销售模式)团队重新出发。

  10年时间,曾被认为虚无缥缈的电子商务,已成为这场近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经济危机中,中国中小企业突围“过冬”的捷径;从1000万中国网民中仅1%的电子商务涉足者,成长为阿里巴巴B2B平台上3200多万的注册“网商”;一个独立的网络页面已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体系。

  中国人创造的互联网模式

  湖畔花园,一个被称为“家”的地方。阿里巴巴就是在这样一栋普通居民楼里,开始蓬勃生长,引领中国电子商务B2B10年发展的历程。10年前的3月,马云用50万元在杭州创建了阿里巴巴,之后短短几个月时间,阿里巴巴的快速成长让每个旁观者都感到惊讶——会员轻松越过8万,库存买卖信息20万条。浙江大学教授陈德人说,阿里巴巴B2B模式本就属于中国,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进而影响全球的互联网模式。

  1999年初,阿里巴巴从互联网投资公司日本软银手里获得至今让业界瞠目结舌的2000万美元注资,而当2000年马云成为首位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封面的中国大陆企业家时,很多中国人都还不理解B2B。而“中国供应商”和“诚信通”等促进中小企业出口贸易的服务促使阿里巴巴在2002年底,实现了“全年盈利1块钱”的目标。

  创全球互联网融资纪录

  在经历8年稳健持续的增长后,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在5天公开发售时间里,阿里巴巴实际融资额达16.9亿美元,创下全球互联网融资新纪录。

  对于资本市场的这种“热捧”,阿里巴巴将其看成是世界资本对“中国B2B模式”的肯定。因为阿里巴巴的上市太过高调,很多人把这当作是阿里巴巴B2B的巅峰,但其实这只是个起点。阿里巴巴的两位领导者——总裁马云和副总裁卫哲在很多场合反复强调,“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在这些中国电子商务领军人的商业逻辑里,正是坚守“客户第一”的原则,才可能获得阿里巴巴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

  “我们的产品就是客户”

  用工业化提问方式,任何一个企业都面临“你生产了什么?”的追问。10年发展很容易让旁观者和参与者代替阿里巴巴作答,它生产了“电子商务交易以及生存方式”。而马云的回答是,“我们的产品是阿里巴巴的客户。”

  2008年9月,阿里巴巴投资3000万美元开始全球市场推广,此刻正是世界经济收缩之时,随后的10月,“救市”产品“出口通”低价上线。在全球经济全面收缩之际,“客户第一”的指导方针使阿里巴巴逆势增长:5月6日,阿里巴巴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季报显示,阿里巴巴该季度营业收入为人民币8.07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19%,付费会员较去年同期增长47%。

  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集团总人数超过了1.5万人。10年间,从18人的创业团队,迅速扩张到逾万人的庞大规模。在最近一封内部邮件中,卫哲向所有员工重申使命所在:“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按照阿里巴巴的逻辑,生存难是要解决小企业订单难的问题,有订单小企业就能生存;成长难要解决小企业的管理问题,有管理小企业在生存基础上才能有序运作;发展难要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小企业解决了融资才能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