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子商务人才缺口1000万

有了网络 大学生无本创业不是梦

http://qnck.cyol.com ::本报记者 邵洁 2009-08-11 14:17 中青报订阅

  “此次大赛选手的网络创业项目产生了超过1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这些选手肯定会成为未来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军人物。”7月24日,在“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明日网商’挑战赛”颁奖典礼现场,阿里巴巴副总裁邓康明如是说。

  这场电子商务赛事吸引了来自北大、复旦、中山大学等2032所高校的112556名大学生参赛。一些选手的创业项目“零资金”启动,利用阿里巴巴的平台月入近万元,成了网络就业、创业的先锋。

  一万月薪,我也要创业

  “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山大学的林少慧,我的创业项目是差评咨询服务公司……”中山大学的大二学生林少慧,凭借“差评咨询服务公司”的创意,从11万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明日网商”金奖。她的创意是帮助网店调研、分析差评,改进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卫哲为她颁奖时,言语温和地问:“如果阿里巴巴愿意给你一个月薪1万元的工作,你是来阿里巴巴还是继续自己创业?”

  “我现在还是学生,我会继续我的学业。等完成学业,我还是会选择创业,因为我是个爱挑战的人。”林少慧经过一番考虑,说到选择创业,眼神坚定。“这个项目确实很有创意,别人都忙着网上开店,她能想到为那些得到差评但信誉总体还不错的客户提供服务,这个市场将长期存在并且会变得很大。”卫哲评价道。

  其实,在参赛前林少慧已有了一个成功的“网络创业”项目,是一名“网络经纪人”。她联系了学校周边的餐饮企业,将各家的特色餐饮信息发到网上,用各种网络手段进行推荐,并协助商家策划促销方案。网络经纪人是互联网孕育出的一个新行当,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化的过程中,满足商家为实现网络营销而产生的服务需求。网络经纪人通过协助商家完成各种营销行为,譬如开设网点、发布经营信息等,帮助商家吸引客流。

  网络催生无本创业

  和林少慧一样,广东工业大学的王达其也是一名“网络经纪人”。暑假很多同学都回了家,王达其却在宿舍里,用一台电脑和一台电话忙得不亦乐乎。

  从上学期开始,他就把宿舍当成了办公室,做起了生意。他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生活服务网站雅虎口碑,为一家旅行社推广旅游线路,招揽客户,成了旅行社的经纪人。运行一个月,王达其收入4000多元。旅行社合作方表示,公司想拓展客源,像王达其这样的网络经纪人正好满足了公司的需求。获得“网络经纪人项目金奖”的王达其开心地说:“有了网络,无本创业成为可能。”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大三学生程万云,此次获得了“淘宝客单项奖”。他帮助淘宝卖家推广商品,参赛期间,他平均月收入达7000元,最高时达1.3万元。

  电子商务人才缺口1000万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在本次大赛中,广州、深圳、武汉等地的大学生最踊跃,在前4强中,广东占两席,福建一席,湖北一席;在20强中,来自广东、福建、黑龙江、四川、河南等地的大学生均入围;20强选手中没有一人来自中国电子商务最繁荣的长三角地区。

  “一直以来,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学生对此类活动的参与性并不强。相对来说,中西部高校大学生多愿意去沿海地区工作,这种参赛经历和机会对他们而言更重要。”本次大赛总负责人、阿里学院校园事业部主管苏进认为,“大学生对待网络新工种热情的不同,反映出大家面对求职压力的不同态度。”

  此次大赛的入围选手中难见京沪两地名校学子的身影。对此,苏进解释说,中国部分知名高校大学生更注重理论而非实践,在“明日网商”这类特别需要实践能力的赛事中便落于下风。“电子商务是草根文化,而非精英文化。”苏进认为,能否在“明日网商”中脱颖而出,与是否出身名校无关。

  “未来5年内,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总量在1000万人左右。”教育部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德人表示,目前国内涉及生活服务的商家总数超过4000万家,电子商务行业潜力巨大。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