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鲤鱼怎样跳过龙门

http://qnck.cyol.com ::作者 [日] 福原义春 (日本资生堂集团名誉会长)::译者 张哲 姜平 2009-08-11 14:10 中青报订阅

  福原义春曾任日本著名化妆品品牌资生堂美国分公司总经理。他发现,许多销售商和处于劣势的公司打交道时,一个个都趾高气昂;一旦对方公司形势转好,这些商人又突然摇尾乞怜希望分一杯羹。正所谓,胜者为王。

  被公司派驻美国期间,我名义上是总经理,其实身兼数职。公司职员,除了两名日本员工和一名当地招聘的女秘书就没有其他人了。总公司派美容顾问永岛久子小姐负责巡视百货店专柜,另外还有一名实习生负责仓库。整个公司,吹口气就能弄垮。我这个总经理,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

  邮递员送来了包裹,我都得自己签收,还要主动和邮递员寒暄几句;有退役军人打来了筹集善款的电话,都是我来婉转地回绝。我不懂如何制作资金运作表,可来了这里,我制作了生平第一张资金运作表。发胶等气溶胶类化妆品需要压力容器,得在美国当地生产,我必须懂得如何计算成本,还要亲自清点半成品。有时客户催货,我还要亲自去送货。

  有时候,我必须身着西装请时尚杂志的记者吃饭,介绍资生堂的产品。其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和百货公司负责采购的负责人打交道。我的目标是那些还没有开设资生堂专柜的百货公司。见面之前要预约,见面后就用尽浑身解数说服对方采购我们的产品。总之,几乎所有的工作我都干了个遍。

  我最烦别人追问:“资生堂这样的公司,怎么会没有确定销售战略就涉足美国市场呢?”还有人说:“如果在中档百货公司里设了资生堂的专柜,其他高级百货公司就进不去了。所有品牌的推广都应该从最高档的百货公司开始,才能树立品牌形象。你现在的做法是错误的,而且失败是无法逆转的。”每逢这个时候,我都很为难。所有这一切都不是我决定的,我只不过是一个有名无实的光杆司令而已。在美国人看来,为别人打工却甘愿身陷险境,简直就是傻瓜一个。

  过了很久之后,高档百货公司里终于开设了资生堂的专柜,鲤鱼终于跳过龙门了。可是,这个时候却没人夸赞我的功劳。相反,之前曾经当面质问过我的人又来找我,说什么“希望能助你一臂之力”,“聘请你做我们的顾问吧”,简直和以前判若两人,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还有一些人厚着脸皮说:“还记得我吗?我是百货公司负责采购的负责人呀!”

  经历了这件事,我明白了很多道理。首先就是业界法则也有靠不住的时候。还有一个就是,大多数商人欺软怕硬,和处于劣势的公司打交道时,一个个都趾高气昂。一旦对方公司形势转好,这些商人又突然摇尾乞怜希望分一杯羹。正所谓,胜者为王。

  (::摘自《我的多轨人生》 中国青年出版社2009年6月版 定价:25.00元)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