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小职员多年找不到女友

“疯狂的乔治”对年轻女子扣动扳机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达威 2009-08-11 13:58 中青报订阅

  8月4日晚,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郊外科利尔镇的一家健身中心发生枪击案,在拉丁舞教室内,凶手打死3人、打伤9人后举枪自尽。

  凶手名叫乔治·索迪尼,48岁,是匹兹堡一家法律公司财务部的系统分析员,他的网络日志显示,由于多年找不到女朋友,痛苦不堪的他开始策划枪杀年轻女子的计划。

  对于这起枪击案,《匹兹堡邮报》专栏作家托尼·诺曼撰文称,这个案件的可怕之处在于,杀人放火的未必是那些看上去穷凶极恶的人,凶手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一个程序员、一个工程师、一个律师,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1.出枪!关灯!扫射!

  8月4日晚,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郊外科利尔镇,LA健身中心正常营业。会员们有的练器械,有的跑步,30多位致力于保持身材的年轻女子正在上拉丁舞课。

  乔治·索迪尼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他背着一个黑色的包,进入健身中心后,径直向拉丁舞教室走去。此时,这堂课开始了大约10分钟。他进入教室后没有立即行动,而是环顾四周,放下包,从包里拿出枪,关掉灯。

  然后,就是扫射——他一共开了52枪,3位素不相识的女子顷刻间命丧黄泉,另有9人受伤。

  最后,他举枪自尽。

  一名目击者回忆说:“真可怕!他当时离我有6米左右。他开了很多枪。”目击者布拉德·博尔特说:“我听到约10声枪响,就拔腿往外跑。大多数人都在叫喊。”

  LA健身中心当晚发表声明,对惨案的发生表示震惊,并对受害者及其亲友表示慰问。

  2.看上邻家女孩

  很快,警方确认了枪手身份。乔治·索迪尼现年48岁,来自匹兹堡附近的斯科特镇,未婚,是匹兹堡一家法律公司财务部的系统分析员。

  索迪尼在邻居们眼里并非十恶不赦的坏人,而是“不错的家伙”,看上去安安静静,注重仪表。邻居们听到他的所作所为后非常震惊,不敢相信是他干的。

  “他会打招呼问我在干什么。”45岁的罗伯特·福克斯说。“我见到他会说‘喂,乔治,你怎么样?’,简直不敢相信他做出这样的事来。”

  “他常常打扫庭院,我以为他是个好人。”惨案发生前一天,刚动过手术的福克斯碰到索迪尼,简单聊了几句,索迪尼看起来很关心他的手术情况,对他说,“看到你恢复得这么好,我真高兴。”

  在邻居柯文女士心目中,索迪尼专注于生活,看上去很开心,只是喜欢独处而已。

  柯文有个漂亮的女儿,在知道了索迪尼如何看待女儿时,她才感到可怕。

  索迪尼在网络日志里详细描述了对邻居柯文女儿的爱慕。“哇塞,我从前窗往外看,看到了街对面漂亮的女大学生。哇塞,女大学生啊!她留着长长的头发,美得无可挑剔。像我这样的人注定只能打光棍,我可只是偶然看到她,不是刻意偷窥哈。”

  这篇日志写于7月23日,柯文知道后深感恐惧。她在事发后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出去枪杀年轻女孩,几天前还在日志里写到我女儿。这样一个人就住在你家旁边,太恐怖了!”

  3.在博客中透露杀人计划

  柯文读到的网络日志源自索迪尼的博客。

  枪击事件发生后,警方在索迪尼携带的包中发现了几张纸条。他在网络日志中说,这些纸条和他留在家中的行动计划都可以公之于众。

  在网络日志中,索迪尼这样写道:“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要对年轻女子动手?往下读。我会在日记中透露我的想法和行动。”

  索迪尼的网络日志记录了他出生和死亡的日期,死亡日期是8月4日,正是枪击案发生的那一天。

  索迪尼称,他自1984年以来一直没有女朋友,感到很孤独,并说他的父亲不爱他。他于2008年12月24日这样写道:“又是一年圣诞节了。从1984年以来都没有女朋友,1983年与帕姆共度过一个圣诞节,有谁知道为什么吗?我外表并不丑,性格也不古怪。”

  他在网络日志中详述了枪杀年轻女子的计划。实际上,他酝酿杀人已有相当长的时间。

  去年12月22日他写道:“时光消逝,计划完备,许多女孩这么漂亮,看起来不像人类,可以吃掉!”

  今年1月5日他写道:“有个女孩看了我几眼,我刚准备走过去搭讪几句,她健身完毕走了。明天最好不要再退缩了,我为什么还要孤独地活上20多年?”

  1月6日他写道:“晚上8点45分,我又临阵退缩了。这次我带了枪,子弹上膛,靠!”

  5月4日他写道:“我去年很想杀人。问题是,我感觉很好,不想这样,可又无法享受生活。过去两年我努力改变,可生活没有任何变化。生活结束了。”

  8月3日,事发前一天,他写道:“明天我要确保干好这件事。我需要对每个细节进行计划……我从上周五以来就没有喝酒。明天是个伟大的日子。”

  4.“疯狂的乔治”期待和外界接触

  除了网络日志外,乔治·索迪尼还有一个个人网站,名叫“疯狂的乔治”。他在网站上自称不到40岁,单身,并发布了“和疯狂的乔治对话”,以问答体介绍了自己。

  问:“你谈过恋爱吗?”

  答:“哈,谈过好多次,可每次都没有结果,到现在还是单身。”

  问:“你最喜欢的是什么酒?”

  答:“我不喝酒。”

  网站上有5个关于金发女郎的笑话,还有他的个人录像。他对着镜头说:“我的目标是真实、有感情,希望充满感情地和人接触,我很容易隐藏感情,这一天隐藏自己,第二天再这样,很快一年过去了。”

  在一个于2008年2月上传的录像里,他展示了自己的家: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一张可供两人用餐的餐桌,梳妆台上有几瓶香水,CD整齐地放在架子上。索迪尼以为,女人看到他整洁的卧室、精美的家具和干净的厨房,一定会对他印象深刻。

  多年来,索迪尼一直用不同的电子邮件地址、就不同的话题,和不同的人聊天。从买老式的保险杠贴纸,到担心美国成为共产主义国家,话题庞杂。

  1995年,索迪尼在谷歌聊天群组里说:“我深信,国家需要采取更激烈的行动才能回归200年前宪法规定的秩序。”他还批评美国的监狱太过拥挤。

  通过乔治·索迪尼断断续续的网络日志,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具有反社会倾向、自闭倾向,却期待和外界接触的形象。

  5.曾向恋爱指导中心求助

  唐·斯蒂勒老家在宾州,在洛杉矶开了一家恋爱指导中心,专门教中年男子如何获得年轻女子的青睐,如何约会,如何成功觅得佳人归。斯蒂勒的一盘促销录像带显示,索迪尼参加过他的恋爱工作坊,并进行练习。“你好,我是乔治,来自匹兹堡,”他说。

  索迪尼在网络日志中披露,他听从了斯蒂勒的建议,经常出门,注意自己的仪表,常去美女出没之所。他承认,洛杉矶之旅很好,但是,由于多年来没有恋爱,他依然失败。“多年单飞对我造成了毁灭性打击,”他写道。

  约会教练罗斯·杰弗里的工作是教男人如何约会。杰弗里承认索迪尼的痛苦和孤独很常见。他说,许多男人寻求他的帮助,因为他们长期找不到女朋友。

  “这些人极度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杰弗里说,“但是,像索迪尼这样去杀人的极为罕见。”

  杰弗里说,他通常不会为精神不太正常的人提供服务。看了索迪尼的录像后,他认为此人完全不正常,“我想,我无法向他提供任何帮助。”

  6.“平凡是他最厉害的武器”

  对于这起枪击案,《匹兹堡邮报》专栏作家托尼·诺曼撰文称,索迪尼很想采取自救措施。索迪尼在网络日志中写道:“我想写文章,我想找人说话,可我没什么好朋友。我对别人的意见虚心接受,可没人理我。找个私人教练也许是个好主意,对我来说,花点儿钱没什么。”

  诺曼就此提出一系列问题:“为什么索迪尼没有雇佣生活教练?为什么没有上网交友?之所以提出这些问题,是因为我们都认识像乔治·索迪尼这样的人。如果诚实一点,我们每个人也许都能找出两三个可能犯案的人。我们身边的好多人内心极其孤独,可表面上看起来很快乐。”

  这个案件的可怕之处就在于此。杀人放火的未必是那些看上去穷凶极恶的人,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一个程序员、一个工程师、一个律师,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

  诺曼认为,不应该谴责索迪尼的邻居和同事“没有注意到杀手的动向”。乔治·索迪尼的平凡是他最厉害的武器,也是他最可怕的地方。

  (未经《青年参考》报授权,任何媒体、网站不得转载“新闻故事”版稿件,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