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被指影响力有限

G8峰会花边新闻唱主角?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曹子轩 2009-07-14 15:50 中青报订阅

  “除了讨论一些有关经济前景的话题,G8(八国集团)已经没有存在的理由了。”在G8首脑会议召开前一天,巴西总统卢拉如是说。不仅是卢拉,英国的一些媒体如《泰晤士报》和《金融时报》也纷纷发表评论文章说,意大利主办的这次峰会作用非常有限,八国峰会正逐渐失去其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7月8日至10日,八国集团峰会在意大利小镇拉奎拉开幕。不过会议的第一天,“救灾”成了主题。8日上午,峰会尚未开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就带着德国总理默克尔,造访了拉奎拉附近一个名叫奥勒的小村子。德国为奥勒村的灾后重建提供了大笔资金。而下午在会议期间,老贝又见缝插针安排了两场“灾后游”,带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参观拉奎拉市中心遭到地震重创的历史建筑。最后,这些活动竟然取代当天会谈正题成了重头戏。

  会议第一天在这些“参观活动”中结束,而会议本身的“成果”仅仅是参加峰会的领导人同意,发达国家应该在2050年前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80%,而世界其他国家减少50%,以及在1900年的基础上,全球气温上升不应超过2摄氏度。

  会议第二天,G8和5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南非举行了对话,同时还邀请了在中东颇有影响力的埃及,形成“G8+G5+1”的对话模式。两大集团虽然在气候变化谈判最终目标以及重启新一轮的贸易谈判方面走得近了些,但又出现了新的裂痕。路透社报道说,9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发布声明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致同意,双方在1900年的水平基础上,全球气温上升不应该超过2摄氏度。同时,双方在声明中还表示,抗拒贸易保护主义、开放投资与贸易,并希望明年完成已经僵持8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

  在减排标准问题上,双方分歧依然明显,与此同时还出现了新的鸿沟。这主要是指美元和其他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问题。代替胡锦涛主席出席会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国际货币体系应该多元化。“到了改善国际货币体系的时候了,需要在几个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之间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汇率,促进一个更加多元也更加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戴秉国说。

  《华尔街日报》认为,在此之前,中国多次说过同样的话,但是从来没有直接跟G8领导人们交流过,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但是英国首相布朗表示,有关美元的地位从来没有“真正”讨论过。不过,他也承认,“美元地位问题是世界不得不讨论的一个问题”。

  会议进行到第三天,总算有了些许让人颇感安慰的结果。路透社在10日的报道中说,在会议最后一天,感到最高兴的国家应该是南非,因为发达国家总算将眼光放到了农业、放到抗击饥饿这一问题上。G8首脑承诺在未来3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200亿美元农业投资,提高粮食生产。

  相对于八国集团峰会成果寥寥,这次会议的花边新闻在各大媒体上却占了不少版面。

  会议一开始,由于东道国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妻子韦罗妮卡正闹离婚,她拒绝以“第一夫人”身份出席峰会活动。为此,8日上午的活动贝卢斯科尼挑选了两名美女部长陪同,其中包括无上装模特、平权美女部长玛拉·卡法格娜。接着,又传来萨科齐老婆布吕尼不愿与老贝会面的消息。布吕尼称,她不会参加夫人团在罗马举行的活动,以避免和贝卢斯科尼碰面。布吕尼至今对自己一年前的遭遇耿耿于怀。当时老贝曾对萨科齐说:“我把我的女人给了你。”这话让萨科齐和布吕尼听起来非常刺耳,导致这次布吕尼公开“抵制”老贝。

  除了与布吕尼结下梁子,奥巴马似乎让老贝难堪了一把。老贝看到奥巴马时主动伸手想跟奥巴马握手,可奥巴马却似乎“视而不见”,一直没回应。而后来,奥巴马却跟卡扎菲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估计老贝心里挺不是滋味。

  另外,本次峰会由于在震区主办,不得不因陋就简。媒体报道说,梅德韦杰夫和萨科齐“被迫”住在一套房间内。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