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京奥运盈利超10亿

支出小于雅典

http://qnck.cyol.com ::译者 张咏 2009-06-23 17:04 中青报订阅

  6月19日,中国国家审计署在其网站上,对外公布了“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其中数据显示,北京奥运会总支出为202.06亿元人民币,收入213.63亿元,收支结余超过10亿元。

  6月19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组织者表示,他们从去年夏天主办的那场体育盛会中,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盈余。

  根据中国国家审计署对外公布的数字,算上随后举行的残奥会,去年北京奥运会在筹备及主办上的总支出为202.06亿元人民币。与迄今为止高达213.6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相比,此次北京奥运会的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这其中最大的一块收益来自厂商赞助和电视转播权收入,约占收入总额的40%,其他收入来源还包括赛事门票、礼品、纪念币以及纪念邮票的销售。

  此次公布的支出只包括与赛事运营直接相关的开销。为了办好这次奥运会,北京这座拥有1800万人口且仍在扩大的大都市,新建及改扩建了机场、道路和地铁等基础设施,但花在这些方面的钱没有被计算在总支出金额内。

  按照审计署公布的数字,用于新建和改扩建36个奥运比赛场馆,以及66个训练基地的总支出为194.9亿元人民币。而最为引人注目的奥运主体育场“鸟巢”,则因为设计方案修改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较预算超支了4.56亿元,其最终总造价为35.96亿元人民币。

  其中比赛场馆建设所需资金大部分由北京以及上海等协办城市的地方政府负担,它们的支出总计为82.64亿元,同时中央政府也拿出了35.05亿元。此外,海外华人华侨的捐款达到了10.84亿元,北京奥组委补助资金3.68亿元,教育部所属3所高校自筹3.86亿元。

  审计署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通胀因素,北京奥运会的支出规模既低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同时也小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预算规模。

  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花销在内,雅典奥运会的总支出为1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2.7亿元),达到了最初估算值的两倍。而伦敦奥运会的运营预算为2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2亿元),此外还将花费1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9.4亿元)用于兴修场馆和基础设施以及重建部分市区。

  目前东京、马德里、芝加哥、里约热内卢4个城市正在申办2016年的夏季奥运会,它们所提出的预算从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00.7亿元)到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2.7亿元)不等。

  举办奥运会所需的巨额开销往往会在主办城市内部引发激烈争论,但显然北京是个例外,奥运会在那里得到了来自政府、民众以及企业界的鼎力支持。

  (::美国《奥斯汀美国政治家报》6月19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