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非洲在位最长的总统去了

加蓬政府宣布关闭边境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薛牧青 2009-06-13 00:25 中青报订阅

  据美联社6月8日报道,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在执政42年后,于当天在西班牙的一家医院中病逝,终年73岁。有消息称,邦戈是因患癌症病故。作为目前非洲国家中执政时间最长、最富有的总统,邦戈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拥有显著成就,被加蓬人民称为“革新之父”。

  今年5月邦戈被送入西班牙的医院后,加蓬官方一直否认邦戈病重,称他只是去西班牙祭奠亡妻,起初官方甚至否认邦戈到过医院,后来才承认总统前往接受门诊检查。在宣布邦戈逝世数小时前,加蓬总理让·埃耶格·恩东还在巴塞罗纳举行的记者会上称,总统一切都好。目前已经关闭了国际机场、陆地和海上边境线,安全部队已经进驻首都利伯维尔的政府办公楼和发电厂等重要设施。获悉邦戈逝世后,一些居民甚至赶往超市,囤积食物和日常用品。

  邦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领袖之一,也是非洲国家中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统。自1967年11月任总统以来,邦戈一直牢牢掌握着这个非洲石油富国的最高权力,他在1979年、1986年、1993年、1998年和2005年大选中均获得连任。2009年初,一位法国的法官决定以洗钱等罪名,调查邦戈和另外两位非洲领导人,但遭到了“透明国际”的反对。不过,据美联社报道,邦戈及其家人确实在巴黎拥有大量不动产。而邦戈的总统安全卫队人员高达1500人,要知道,加蓬所有军事人员仅有10000人左右。邦戈还具有“国际调停人”的角色,致力于结束乍得和中非共和国冲突问题。法国总统萨科齐对邦戈的去世表达了悲痛之情,并保证法国将继续保持与加蓬的长期友好关系。萨科齐说:“邦戈是非洲的重要人物,也是法国伟大而忠实的朋友。”

  据加蓬国家电视台9日晚报道,加蓬宪法法院9日决定,由参议院议长罗贡贝代行总统职务。根据加蓬宪法规定,当总统职位出现空缺时,参议院议长代行总统职务,并负责在45天内组织新总统的选举,但是参议院议长不能参加总统竞选。罗贡贝现年67岁,2009年2月16日当选参议院议长,任期6年,是加蓬参议院历史上第一位女议长。

  参考资料

  加蓬——

  黑非洲第三大产油国

  加蓬共和国位于非洲中西部,跨越赤道,西濒大西洋,东、南与刚果(布)为邻,北与喀麦隆、赤道几内亚交界,面积26.7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40万。石油、锰、铀和木材是加蓬经济的四大支柱,是黑非洲第三大石油生产国,石油出口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以上。已探明可开采的石油储量约4亿吨。曾是法国殖民地,1960年8月17日宣告独立。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