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人用筷子给我“上环保课”

http://qnck.cyol.com ::文 明伟方 2009-06-09 15:10 中青报订阅

  去年初,我们公司从日本进口了一台新设备,已经退休的老设备工程师佐藤先生被请到我们公司,负责新设备的安装调试。

  佐藤先生今年65岁,家住东京。休息时,他常把妻子和孩子们的相片拿出来给我们看,给我们讲他们一家的生活趣事。

  佐藤到我们公司的第一天,我带他去公司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服务员把餐具摆好后,佐藤硬要服务员把放在他面前的一次性筷子撤下去。我和服务员都感到莫名其妙。只见佐藤从背包里拿出一个素雅的布套,里面装着一双旧筷子。佐藤认真地说:“这是我的环保筷,无论走到哪里我都随身带着。”他告诉我们,日本每年要消耗约257亿双一次性筷子,这意味着要砍数百万棵大树,因此,不少关心环保的人都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像他一样随身带筷子。

  有一个细节让脸红。我用的一次性筷子不小心掉到了地上,我习惯性地喊来服务员,服务员很快给我换了新的。过了一会儿,佐藤的环保筷掉在了地上,他将它捡起来,用水冲了一下,继续用。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另一件事。前不久,我带老婆、孩子到庐山玩了一圈。途中,我们碰上了美国老人约翰,他来自旧金山市,72岁了,看上去精神非常好。

  引起我们注意的是,约翰随身背着一个旧水壶。他告诉我,他喜欢旅游,这个水壶已跟随他多年,走过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说起自带水壶的原因,老人指着周围随处可见的各色饮料瓶说:“这些塑料瓶要浪费多少资源啊,而且它们很不容易降解,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佐藤和约翰用旧筷子和旧水壶给我上了两堂生动的环保课。环保不是一句空话,应该落实到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里。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