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构筑三国“铁三角”

伊朗首提反对“极端主义”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李佳彬 2009-05-29 23:09 中青报订阅

  “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的铁三角关系是不可替代的、史无前例的,3国在文化、文明以及价值观等领域有着许多共同之处。”5月24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3国元首联合记者会上说。他指出,3国有着共同的朋友与敌人。目前该地区正遭受着来自各方面问题的困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地区各国人民需要增进往来,寻求更多的共通之处。

  当天,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3国领导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首脑会议,共同商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地区安全问题。3国的面积加在一起近30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接近3亿,是除海湾地区之外最重要的伊斯兰地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3国都处于国际政治的“风口浪尖”上,因而此次峰会举世瞩目。

  伊朗总统内贾德在会上强调,目前3国所面临的许多问题源自外部势力的干涉,外国占领军以维护安全为借口进驻本地区,实际上只是为了寻求自身利益。内贾德承认外国军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负有战略责任,但认为这个地区的问题应当由这个地区的人民自己解决。不过,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没有提及外国军队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表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蔓延严重影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要维护地区安全,3国加强合作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表示,目前3国都经历着困难时期,特别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存在许多问题,因此3国需要积极采取行动。

  会议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首先是联合反恐,伊朗过去很少使用“反恐”这个词,而此次首脑会议的一个核心议题就是伊朗将与巴、阿两国携手反恐,伊朗首次同意在《联合声明》中提出反对极端主义,这样这3个伊斯兰国家在反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方面达成了共识。3国还同意尽快遣返阿富汗难民,同意建立最高协调机构,同意建立伊朗与巴基斯坦之间的油气管道,并在缉毒方面加强合作。

  另据伊朗通讯社5月26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将再次邀请美国总统在联合国进行公开辩论。内贾德称,如果连任伊朗总统,他将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他就世界安全与和平等问题进行公开辩论。

  内贾德说:“我们原则上强烈反对生产、扩散和使用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朗将为此提交一揽子建议。”他还表示,伊朗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自己合法权利的框架下进行核开发活动,并将继续遵从于国际原子能机构条约框架。但内贾德强调“伊朗不会向武力屈服”。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