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身为卸任总统 不能住在首都

卢武铉为何“很差钱”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强恩芳 2009-05-29 23:03 中青报订阅

  5月23日,韩国前总统卢武铉跳崖自杀。随着相关调查不断深入,人们发现,卢武铉其实“很差钱”。那么,身为韩国卸任总统的卢武铉为何很缺钱呢?

  韩国卸任总统有礼遇

  按照韩国法律规定,总统卸任后可以享受以下礼遇:

  一是精神礼遇。在某些国家的重大场合会邀请前总统出席。一些民间团体也会为卸任的总统举行纪念活动。

  二是退休金。据悉,李明博总统现在的年俸是2.04亿韩元。卢武铉卸任后的年退休金相当于现任总统年俸的95%,约为1.9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04.3万元(按5月27日外汇牌价:1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4元,下同)。

  三是办公设备和人员。政府为卸任总统提供办公室、交通工具及其所需经费;提供处理公务的秘书官3人。

  四是为卸任总统提供安全护卫。但这种安全护卫当然无法与在任总统相比。

  五是为卸任总统免费提供保健医疗服务。

  另外,总统的遗孀可享受两项礼遇。一是获取遗族金,相当于现任总统年俸的70%。这样,卢武铉的夫人权良淑每年可得到1.4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6.9万元)的遗族金。二是政府为总统遗孀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卢为什么不能在首尔买房

  庆尚南道金海市进永邑峰下村,是卢武铉的出生地,也是他卸任后的居住之地,更是他在遗书中选中的身后长眠之地。这是一个只有44户人家、120多人的小村子,位于韩国东南部,距首都首尔约450公里。

  回乡居住,并非卢武铉的初衷。卢武铉本打算卸任后在首尔郊区或租或买一套房子,以安度晚年。但是,卢武铉不具备在首尔居住的资格。韩国法律规定,没有首尔户籍的公务员一律不得在首尔租、买房屋,除非是获得“国家有功者”(指对国家有贡献或为国牺牲的人,包括殉国先烈、爱国志士、阵亡军警、荣誉军人,以及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特殊贡献的殉职者等)称号。虽然卢武铉曾两次当选国会议员,并担任过海洋水产部长官,并于2003年当选韩国总统,但他一直没能取得首尔市户籍。

  但是,韩国普通百姓的户籍则是自由流动的,只要你有能力在当地租、买房子生活,户籍就可以改到当地,峰下村如此,首尔也是如此。

  卢家为什么这么缺钱

  据韩国检察厅调查,卢武铉(家人)涉嫌受贿有四个来源,具体为:泰光实业总裁朴渊次给卢武铉侄女婿延哲浩汇去的500万美元;朴渊次送往青瓦台官邸的100万美元;朴渊次给前总务秘书官郑相文的3亿韩元;郑相文从总统特殊活动费中贪污的12.5亿韩元。以当时的汇率折算,这些钱总数约为592万美元。检方称这些钱最后都到了卢武铉手里,卢武铉对此全部予以否认,但坦承夫人权良淑收受企业金钱。权良淑则称,收钱是为了还债。

  综合已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卢家债务的几个来源。

  一是企业经营亏损。《朝鲜日报》称,卢武铉在2002年当选总统前经营的“长寿泉”矿泉水公司,积欠了30亿韩元左右的债务。

  二是子女出国留学。朴渊次至少赞助了部分学费和生活费。卢武铉的儿女在纽约买豪宅就需140万美元。

  三是政治活动亏欠。由于没有家族企业的支持,卢武铉依靠其工资收入,很难负担竞选等政治活动所需要的花销。

  四是家乡的住宅建设。卢武铉从2007年1月15日开始在老家盖房子,到2008年1月中旬完工。该住宅总建筑面积约为450平方米,共耗资约12.1亿韩元。而卢武铉夫妇的可用财产只有6亿韩元左右,资金缺口为6.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28万元)。

  以上原因都可能促使权良淑女士背着卢武铉向朴渊次借钱,而卢不知情的说法也有可能属实。卢武铉于2008年2月卸任后,2008年3月就向朴渊次借贷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07万元)。朴渊次与卢武铉有着超过20年的私人交情,若将两人之间的借贷行为,理解为行贿受贿的关系,可能也不够准确。

  李明博能终结“黑金政治”吗

  “政经勾结”在韩国一度非常普遍,大财团拿巨额政治献金给总统,总统则给大财团以经营特权。

  在这种政治生态下,全斗焕、卢泰愚两位前总统因在任期间收受数千亿韩元贿赂被判有罪,金泳三、金大中两位韩国前总统的儿子,也因收取了大企业的数十亿韩元被判刑。

  卢武铉对此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想尽力避开大财团的影响,但他的亲信和家人还是不断陷入腐败丑闻之中。

  韩国现任总统李明博曾任现代公司总裁,资产总额达35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2亿元),是实打实的“不差钱”。因此,不少韩国人盼望李明博能带着韩国走出“黑金政治生态”的怪圈。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