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各国选举时他们常到场

国际观察员有多大权力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2009-05-29 23:03 中青报订阅

  5月25日,蒙古国总统选举的初步结果出炉。选举进行得很顺利,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观察员对选举进行监督,并未发现违法的情况。那么,国际观察员究竟有何作用?其权力有多大呢?

  国际观察员源于欧洲列强

  5月25日,据初步统计,在蒙古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前总理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以51.24%的得票率胜出。额勒贝格道尔吉当天表示,将优先发展与中俄两个邻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选举委员会说,选举顺利举行,尚未收到有关违法情况的报告。外国观察员也没反映有啥异常。

  那么,国际观察员是怎么出现的呢?

  最初,国际观察员监督的大多是决定某地区主权和疆界的投票。世界第一次出现国际观察员的投票,发生在1857年欧洲列强监督下的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两个公国。此前,沙俄在克里米亚战争中落败,名义上中立的奥地利帝国趁机占领了沙俄统治下的这两个公国,但遭到其他强国反对。最终,列强决定由英国、法国、俄国、普鲁士、奥斯曼土耳其和撒丁王国共同“指导”这两个公国,并在列强的监督下举行投票。那些被派去监督投票的人,就是最早的国际观察员。投票结果是,两个公国中的大多数人赞成合并为罗马尼亚王国。

  一战后,国际联盟监督了欧洲一些涉及领土变更的投票。二战之后,尤其是冷战之后,随着有关选举的国际规范的完善,国际观察员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各国的选举现场。在20世纪90年代,国际观察员多出现在“民主制度”比较薄弱的国家。但最近几年,国际观察员也出现在有着长期民主传统的国家,如美国、法国、英国和瑞士。

  “独立”和“中立”是基本要求

  从本质上讲,全民公决或选举属于一国内政,因此必须由举行投票的国家发出邀请,国际观察员才能进入。在内战刚刚结束的国家,国际观察团的组成一般要征得各派同意。“独立”和“中立”是对选举观察员的基本要求,因此选举观察员一般来自国际组织或其他国家的非政府组织。

  近年来,国际观察员越来越倾向于考察较长的过程,而不仅是选举当天的投票活动。大多数选举观察员团队由人数较少的长期观察员和人数较多的短期观察员组成。长期观察员执行任务的时间长达6到8周,短期观察员在选举开始前一周左右到达。西方国家派驻发展中国家的选举观察员的费用,一般由西方国家的各种基金会负担。

  观察员并不直接制止选举中的舞弊或违规行为,而是记录并报告这类行为。长期观察员对所赴国家的整体政治形势进行分析,而短期观察员则对投票站情况和计票工作进行评估。

  观察员只能打打嘴仗

  欧盟、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经常派出选举观察团。联合国近年来已不再派出选举观察团,而是为一些国家的选举提供援助。某些非政府组织在选举观察中发挥很活跃的作用,例如美国的卡特中心。

  当发现选举中存在严重舞弊的时候,选举观察团不能直接宣布选举无效,但它公布的调查报告一般会影响被监督国家的政局,以及国际社会对该国政府的态度。

  2005年津巴布韦议会选举,欧洲和美国观察员指责选举不公,但非盟观察员对此指控嗤之以鼻。

  2005年的乌兹别克斯坦议会选举中,来自西方国家的观察员和亚洲的观察员评价截然不同。西方观察员给出负面评价,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则指责西方观察员不公正。

  在2008年白俄罗斯总统选举中,欧安组织观察员认为选举的“计票工作存在很大问题”,欧盟酝酿对白俄罗斯采取更多的制裁措施,美国政府也要求重新投票。但是,俄罗斯却认为此次选举很成功,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毋庸置疑。

  观察员人数最多的一次

  2008年4月的尼泊尔大选,创造了观察员人数的世界纪录。虽然尼泊尔人口不过2600万,但前来监督的人近10万人,其中国际观察员约1万人。尼泊尔建国以来,还从没一次性接待这么多的外国客人。

  选举之前,民调结果显示,亲美的尼泊尔大会党领先,因此欧盟等国际组织和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应尼泊尔临时政府邀请,兴致勃勃地派出大量观察员,美前总统卡特也亲率200名工作人员上阵,国际观察员遍布每个投票站。然而,选举结果却让西方大跌眼镜——尼共(毛主义)胜出。因为此前的民调都是通过电话或互联网进行的,深山里的农村贫民支持尼共(毛主义),但他们既没电话也上不了网。西方的观察员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不喜欢的“共产主义政党”上台执政,还得表示选举很公正。

  卡特曾来中国观察选举

  据美国卡特中心网站透露,截至2009年4月,该中心监督了29个国家的75次选举,其中应中国有关方面的邀请,1997年以来监督了13次中国的基层选举。2001年,美国前总统卡特也曾来到中国,亲自观察中国的基层选举。

  中国也曾在2005年应哈萨克斯坦方面的邀请,向该国派出选举观察员。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