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日本放松武器出口禁令

日产武器要抢占国际市场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撰稿 闫德东 2009-05-29 22:58 中青报订阅

  日本政府近日已经决定放松其实施了30多年的武器出口禁令,允许日本企业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发与生产武器,而此类武器可以面向全球销售。国际媒体分析称,禁令放松后,日本将迅速抢占国际军火市场的重要份额。

  武器出口禁令不是法律

  据英国《泰晤士报》25日报道,日本正计划修改其20世纪70年代通过的武器出口禁令,以重振日本的工程和科技行业。日本国内军工生产能力极为惊人,所生产部分武器的性能绝对居世界前列。但为什么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见不到日本的份额呢?

  原因就是日本政府有自己的武器出口禁令,即“武器出口三原则”,这是日本首相佐藤荣作于1967年4月提出的,其内容是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1976年,日本政府发表“政府统一见解”,将禁止武器出口的范围扩大到所有国家,并禁止日本与外国联合开发和生产武器。但日本政府随后表示,向美国提供防卫技术以及日美联合开发导弹防御系统属于例外。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的武器出口禁令,从来就没有获得国会通过而成为法律,只是历届政府认同并执行了这一政策,在任首相完全可以对其进行修改或解除,而无需获得国会的同意。日本政府近年来一方面在打擦边球,谋求事实上的“出口”,另一方面,朝野各方积极斡旋,探讨放松并逐渐取消武器出口禁令。如2006年6月1日,小泉政府决定利用政府开发援助(ODA)向印尼“赠送”3艘武装巡逻艇(价值1680万美元)。当时虽然没有为日本政府直接换回外汇,但的确是一种武器输出。

  日本哪些军火生产最占优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站26日报道,目前日本国内军工从业人员约7万人,主要军工企业有三菱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川崎重工等。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日本军工企业经过调查发现,如果取消武器出口禁令,日本至少可以占领国际坦克和自行火炮市场份额的45%,军用电子产品的40%,军用舰船份额的60%。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军工企业每年生产70亿美元的武器,完全供给其自卫队使用。近年来,看到以色列每年出口军火获利40亿美元,日本政府和军工巨头们也怦然心动。目前国际军火市场每年销售额约为600亿美元,其中美俄两国占去70%。俄罗斯的军火销售主要集中在战舰和军机,但已经销售的这些军火正处在服役期(至少要10年),购买国短期内不会大规模换装,需要的只是俄方提供备件及维修等售后服务。

  日本军工企业生产的战术导弹、坦克、舰艇和电子战指挥系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常规潜艇的研制水平和作战能力也属世界一流;军用机器人等遥控作战技术更有独到之处。这些企业都有相当先进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一旦放松武器出口禁令,日本将彻底改组国际军火贸易的格局。因为会有相当多的客户对“日本制造”的军火感兴趣。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