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清洁技术投资暴跌84%

中国为环保舍得花钱

http://qnck.cyol.com ::作者 Edward Silver::译者 朱庆和 2009-05-29 22:55 中青报订阅

  在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访华之后,美国敦促中国领导人“忘掉”马克思和毛泽东,转而拥抱资本主义的福祉。

  到如今,美国人已习惯于中国一层层剥离美国的制造业基础。不过,这个亚洲大国从未站在新兴产业的起跑线上,我们乐于认为这自然而然是美国的位置。没错,美国启动了互联网产业,造就了诸如思科和电子港湾(eBay)这样的大腕。这些创新者带来了互联网,充实了我们的国民经济。

  但是,随着“清洁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被宣布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机遇——也是我们脱离“大萧条”的门票,美国正面临拱手出让这块战略领地的危险。美国的倒退源于经济不景气,而这助长了中国的绿色产业前景。中国已是太阳能和风能制造业之都,并力图成为廉价电动汽车的主要发源地。反观美国,信贷冻结及廉价石油阻碍了清洁能源的发展;风能、太阳能及生物燃料项目被取消,创业资本不足,导致创意只能停留在纸上。

  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6.1%,而中国却以同样的速度增长。中国的银行不仅没破产,而且健康稳定,即便是在当前全球经济减速时期。与此同时,出于对能源安全的考虑,北京提高了能效和可持续性目标。

  汽车业是奥巴马总统试图改变美国人能源消费方式计划的关键。不过,他的议程遇到了底特律汽车业崩溃的障碍。现在中国的汽车销售量领先,这个石油进口国还涉足电动汽车加速器。与此同时,美国在这场竞赛中几乎止步不前。白宫认为通用的电动环保车型Volt成本过高,难以成功。中国却毫不犹豫地通过公共财政支持这个进程。奥巴马的刺激方案规模及其环保元素引起热烈讨论,但中国4万亿元人民币的方案规模更大(相对于其经济而言)也更环保。在第一季度,美国的清洁技术投资暴跌84%,而在中国则持续上升。

  不过,美国在承认自己在清洁能源领域落败之前,别忘了中国要成为胜利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仍主要依赖最脏的矿物燃料——煤。尽管它的很多新电厂号称使用清洁煤技术,但该国大多数电厂能效低下,产生的碳排放较西方电厂严重。

  当然,在工业发展上,美国曾领先100年左右。然而,缺乏工业历史对中国而言既是障碍也是优势。惟一比从零开始建立清洁产业更难的,是将来为了减少碳排放而改造旧产业。

  (::美国《迈阿密先驱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