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国的对华政策比欧洲成功

http://qnck.cyol.com ::文 李焰 2009-04-28 16:46 中青报订阅

  近日,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政策研究员约翰·福克斯等人,发表了一份“中欧关系实力审核”报告。其中详尽剖析了欧盟对华政策问题,并指出,欧洲对中国“无条件接触”的策略已经不再可行,应换成“互利接触”。一方面,欧洲要接受中国历史性的崛起;同时,欧盟必须在符合中国最佳利益的情况下,也传达出自己的声音。

  在福克斯看来,欧洲的对华政策已经“搁浅”了,它无法以一种与时俱进的眼光看待这个不断崛起的东方大国。如今,北京作出的很多重大决策都是欧洲关心的全球性问题。然而,欧盟却继续将中国视为一个成长中的强国,而非既成事实的全球大国。相比之下,美国的对华政策则更加成熟,也更成功。

  “美国的对华政策能及时更新,并能以一种现实主义的眼光看待中国。”福克斯说,美国已意识中国在双边和全球利益上的重大影响力,也清楚什么是对华关系的重点,比如中美贸易赤字、人民币汇率、中国军事发展、朝核危机,以及中国在非洲和苏丹问题上的角色。

  其实,上述这些问题也在中欧关系的议程表中。除此之外,中欧关系的重点还包括气候变化、环境、移民及欧洲对华武器禁运问题等,但欧盟却无法像华盛顿那样认清主次,有的放矢。“相比之下,欧盟则一直在如何决定其对华政策中孰轻孰重的问题上,徘徊不前和百般挣扎。”

  从事中国研究的福克斯留意到,美国在对华外交上的资源投放要远大于欧盟。“美国驻华大使馆远比欧洲国家规模大,他们的外交官中有更多的人说中文,美国学术界中的中国专家数量是欧洲的几倍。这些加在一起,足以让美国施行更有效的对华政策。”

  福克斯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上台开启了美中关系的新篇章。当美国的外交软实力复苏、军事外交色彩淡化时,中美关系在不断加强。

  “这更可能扩大美欧在对华关系中的差距。”福克斯说,为了避免在全球新兴强国与老牌强国的对话中被边缘化,欧盟应该积极参与这场大合唱。福克斯表示,欧盟能够在“中-美-欧”三角关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欧洲需要改变其对华视角,更有效地与中国打交道,并与中美关系竞争。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 4月22日)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