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民公决九成赞成

马约特为何要从法国领地升级为省?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2009-04-04 00:38 中青报订阅

  3月29日,法国海外领地马约特举行全民公决,95.2%的投票者赞成在2011年成为法国的海外省。法国总统萨科齐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一些国内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用了“公决回归法国”的说法,其实并不确切。

  公决与领土主权无关

  在国际法和法国国内法中,马约特都是法国领土,并非独立国家加入法国。法国在这里持续行使主权已达160多年。马约特使用法国国旗,使用法国法定货币——欧元。法国在马约特有驻军,并且征税。法语是当地惟一官方语言,政府机构和学校中只能使用法语。

  马约特这次全民公决,只涉及法国政府管理该地区方式的改变。这种变化,类似于美国的海外领地关岛升级为美国的一个州,成为另一个夏威夷,但不涉及领土主权的变更。

  科摩罗也想要马约特

  法国马约特海外领地(法文是Collectivité départementale de Mayotte)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莫桑比克海峡之中,在莫桑比克和马达加斯加之间。1841年,法国舰队在印度洋寻找港口,从当地苏丹手中购买了马约特。当时的法国七月王朝国王路易·菲利普于1843年批准了这一购买,这里随即正式成为法国殖民地。

  马约特岛面积约374平方公里,比北京市海淀区的面积还小1/7。

  马约特在地理、人种、宗教、文化上是科摩罗群岛的一部分。1974年,经过公民投票,科摩罗群岛大部分地区从法国独立。据法国政府网站介绍,在科摩罗群岛的四大区域中,马约特是惟一愿意继续作为法国领土的一个区域。马约特在1974年的公投中,有63.8%的投票者赞成与法国保持关系,在1976年的公决中,有99.4%的投票者赞成放弃独立。

  从20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科摩罗为了获得马约特,和法国在联合国打了20年的官司。1976年,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了马约特的主权归属问题,在当时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中,有11个国家(包括中国)支持科摩罗对马约特的主权要求,但因为法国的否决(5个常任理事国中惟一的反对票),使得这一决议未能通过。

  自1976年至今,法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再也没有单独使用否决权,可见当时法国是多么渴望保住马约特。1995年后,联合国大会再未讨论过马约特问题。但直到今天,科摩罗也没放弃对马约特的主权要求。

  有意思的是,据2002年的统计,在马约特人口中,来自科摩罗和马达加斯加的移民超过30%。最近两年,科摩罗的非法移民更是大量涌入马约特。

  马约特改制障碍不少

  根据法国宪法,法国的海外属地有5种不同的法律地位,当地居民也因此有着不同的权利义务关系。

  在成为法国的海外省之后,马约特将推行法国本土的法律,获得和法国本土相同的福利和医疗待遇,当然也要交更多的税。目前马约特的人均预期寿命约65岁,远远低于法国本土的水平。马约特成为海外省,将获得法国政府更多的财政补助,提升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然而,马约特改制之路还有不少障碍。据法国政府统计,马约特2007年的人口约有18.6万,约97%是穆斯林,只有3%是基督徒(主要是天主教徒);只有35%的人讲法语。

  这种民族和文化上的差异让马约特的转型遭遇困难。例如,因为必须适用包括法国民法在内的法律,当地现在由伊斯兰教法规范的婚姻制度就须改革。

  另外,2001年,马约特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960欧元,虽然是邻国科摩罗的9倍,但只是法国本土的16%。

  参 考 资 料

  全民公决有多大效力?

  按照国际法和国际习惯,全民公决只能决定殖民地的独立。主权国家通过公民投票合并进入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例子,在国际关系史中极为罕见,最著名的是1940年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经过公民投票,加入苏联,成为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但是这一投票被西方人认为是在苏联的军事压力下进行的,因此,西欧国家对合并只给予事实上的承认,一直没有给予法律上的承认。而美国一直没有承认这一合并。

  1991年8月,一些欧洲共同体国家对这三个国家的独立发表声明时,使用了“热烈欢迎波罗的海三国恢复他们在1940年失去的主权和独立”这样精心斟酌的字眼。

  国际关系史上,还有刚刚独立的两个殖民地通过公民投票联合组成新国家的例子,例如20世纪60年代英国殖民地坦葛尼喀和桑给巴尔,合并成立了联邦制的坦桑尼亚共和国,但这种情况并不是一个主权国家通过投票加入另一国。至于主权国家内部的一个地区通过公决要求独立,更是现有国际法所不承认的。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