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法院判定罗乌黑海划界

蛇岛之争对我们有何启示

http://qnck.cyol.com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2009-02-14 06:52 中青报订阅

  2月3日,国际法院的15名法官在荷兰海牙一致裁决,划分了罗马尼亚与乌克兰两国在黑海海域的边界。那么,这一案件对世界包括我国有何启示呢?

  二战后被苏联抢走

  目前,黑海沿岸国家有6个,即乌克兰、俄罗斯、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黑海沿岸的阿布哈兹共和国虽已宣布独立,但未获多数国家承认。这些国家在涉及黑海的各类问题上存在分歧,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的黑海划界争端,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国际法院网站的信息,1948年,苏联强迫罗马尼亚将黑海中无人居住的蛇岛(乌克兰称之为“兹梅伊内岛”),移交给当时属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乌克兰。此前这个岛被认为是罗的一部分,而这一移交并未得到罗马尼亚和苏联立法机构的批准。

  罗马尼亚是二战的战败国,后来又成为华约成员国,对此事只好忍气吞声。到了1968年,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公开抨击苏联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与苏联渐行渐远,加以当时地质勘探工作者发现黑海大陆架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蛇岛的主权争端于是浮出水面。

  1982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沿岸国可以获得不超过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而且岛屿可以作为专属经济区的起点,这使得蛇岛的地位更加重要。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控制了蛇岛,罗一直表示抗议。

  油气资源很丰富

  1997年,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签订条约,同意通过谈判解决海上边界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任何一方都不开发争议海区的资源。

  此后,在黑海发现的油气资源越来越多。2002年,由数国专家组成的科学考察小组对黑海海底进行勘探后发现,黑海海底有一个巨大的油气田,其天然气储量达到25万亿立方米。

  2003年6月17日,罗乌两国总统签署《乌克兰—罗马尼亚国家边界及边界问题合作与互助条约》,罗方在条约中确认一直存在争议的兹梅内伊岛主权归乌克兰所有,乌方则承诺不在该岛部署进攻性武器。罗方爽快让步的原因是,该国想尽快加入北约和欧盟,而“入约”的条件之一就是,候选国不能与其邻国有任何领土争端。但两国的海上边界还是未确定。

  2004年,罗乌进行数轮谈判未果后,向位于海牙的国际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际法院对两国海上边界进行划分。

  国际法院:蛇岛是礁石

  此后几年,两国在国际法院上唇枪舌剑,展开较量。乌克兰想将蛇岛定义为岛屿,这样就可以拿到大面积的专属经济区。乌方认为,蛇岛“可以算是真正的岛,因为自古以来有人生活在那里,岛上有邮局和银行……蛇岛上的深井有可饮用的水”。

  而罗方则反驳称,“蛇岛上根本没有可饮用水。乌克兰人在岛上钻井取水,可他们找到的是含有害物质的海水。那种泥多的液体根本不符合可饮用水的要求。”罗方还强调,蛇岛在1948年后被“非法划归乌克兰管辖”。国际法院在勘定边界时应考虑到这一历史因素。

  到了今年2月3日,国际法院划分的边界终于定了下来,罗乌两国存在争议的区域约有80%被判归罗马尼亚所有。

  国际法院的理由是:属于乌克兰的兹梅伊内岛(罗称之为“蛇岛”)是礁石而非岛屿。根据国际海洋法的相关内容,礁石不能作为专属经济区的起点。罗据此可拥有附近9700平方公里的大陆架。据报道,判归罗的海域藏有约700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200万吨石油。罗方曾估计,这些区域的能源够该国用20年。而乌克兰则失去了蛇岛周边的大陆架权益。

  罗很高兴 乌勉强接受

  今年2月3日,刚刚从匈牙利访问归来的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在机场说,国际法院的这个判决是公正的。罗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这一判决的公正性和平衡性不容置疑。根据联合国宪章,罗将履行国际法院的判决。

  乌克兰的反应则比较矛盾。2月4日,乌外交部副部长库普奇什说,国际法院的裁决“更多地反映了罗马尼亚的利益”,国际法院的划界接近于罗方的请求。他表示,国际法院裁决中有很多“令人难以理解”的地方。但乌外交部发言人基里利奇此前曾表示,国际法院对该问题的裁决是“客观的”,为乌罗之间的海上边界争议画上“句号”。鉴于乌克兰此前已表示接受国际法院的裁决,估计即使心有不甘也将很难翻盘。

  我国应关注的两点

  国际法院对罗乌在黑海划界问题的判决,有值得中国关注的地方,因为我国也与一些邻国在南海和东海存在领海划界问题。

  特别值得注意的有两点:一是争端一旦由双方同意提交国际法院,那么无论国际法院怎么判,两国都必须执行。这就意味着,一旦我国决定通过国际法院解决纠纷,就必须先给国内各界打预防针,要有思想准备——即使判决对中国不利,也要服从。二是国际法院对海上无人居住的小片陆地,究竟认定为岛屿还是礁石,对最终的判决有很大影响。因此,中国必须在国际法方面有所准备,掌握充分的历史、地理资料,以便在需要时用得上。

分享到:
时政
雾霾把中国精英“赶”到海外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连续出现重度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因雾霾移居海外。[全文>>]

美国"千禧一代"是什么生活状态

自信、自我、自由、乐观并且欢迎改变,疏离宗教、政治和社会,自恋而乐观。[全文>>]

财富
中国央行叫停虚拟信用卡

13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保证金融安全为由,叫停了阿里巴巴和腾讯11日刚刚宣布推出的虚拟信用卡。[全文>>]

外媒:中国打开民营银行大门

中国银监会宣布,包括阿里巴巴、腾讯在内的10家公司,已被选定参与投资中国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文>>]

文化
为什么雷达找不到MH370?

许多人认为雷达无所不能。令他们惊讶的是,依靠这项技术至今也找不到消失的MH370航班。[全文>>]

外挂抢票:粉丝与“黄牛”之战

一些票务公司和个人为了与“黄牛”作斗争,无奈之下也得“以牙还牙”,外挂大战愈演愈烈。[全文>>]